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防火建材猫腻多 市民购买要小心

2010-12-10 14:31:32网易家居

    时下越来越多的市民在家庭装修装饰中青睐防火建材。但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市场上商家以“防火”为噱头向顾客推介各种建材,鱼龙混杂真假难辨,让不少顾客上当受骗。

    市民反映:

    不知如何分辨防火建材

    “现在建材市场上同一种材料,不同商家说出来的防火性能相差极大,这让我们消费者难辨真假,希望你们能对这种现象调查一下。”最近,家住龙华的赵先生给本报来电,反映他在新家装修时遇到的烦心事。

    据赵先生介绍,正准备装修新房的他想提高居家的消防安全系数,最近一直关注建筑材料的防火性能。然而,当赵先生去市场上购买地板和墙纸时,走了几家建材店,发现几乎所有商家都宣称自己的地板和墙纸有防火性能,更让他不解的,同一品牌同一个款式的墙纸,不同商家却给出了不同的防火性能介绍。而当他向专业人士咨询时却被告知,商家夸大宣传,那款墙纸根本不防火。

    记者调查:

    防火建材市场有点乱

    昨日,记者前往部分建材市场调查,发现确如赵先生所言,在商家迷惑性的宣传面前,想放心地买到真正的防火建材有点难。

    记者来到民治街道某建材广场,在一家建材店,记者询问有无防火门时,店主介绍,防火门种类繁多,只要是钢质的都可以防火。

    “你看,这款门就不错,而且价格又适中。”见记者有意购买,店主热情地向记者推荐了店内一款主打防火门。当记者表明是家用时,店主笑了笑说,“老弟,实不相瞒,家用就买个普通的门算了。买防火门不仅价格高而且样式不美观。最主要的是,防火门也不一定能防火。”店主这样告诉记者。

    随后,记者又来到一家打着专售防火油漆招牌的建材店铺,记者看到,无论是大品牌还是不知名的牌子,油漆桶外包装上都贴有防火标签及一系列国际质量认证标准图案。店老板告诉记者,不同的防火涂料价格悬殊很大,目前市场上销售的防火漆分为两种,一种是“山寨”的,只要几十元就能买到一桶,另一种是正品,价格多在400元左右,正品防火涂料涂在建材表面除具有阻燃功能,还有防锈、防水、耐磨等性能。

    记者问“山寨”的防火油漆到底防不防火,店老板称,防不防火是次要问题,价格便宜就有市场需求。最后,他对记者说:“50块钱一桶的油漆,你自己想想它能不能防火?我建议你买400元一桶的。”

    随后,记者又到壁纸、板材、地板等商家了解情况。从调查的结果来看,多数商家都称自己卖的产品能防火,而且说凡是跟防火有关的建材都卖得不错,但作为普通消费者,确实很难区分防火材料的真伪,是否防火基本全凭商家一张嘴。

    专家支招:

    查看检验报告选好装饰公司

    普通消费者该如何区分建材是否有防火功能呢?记者电话采访了深圳建材行业协会的有关专业人士。

    据这位专业人士介绍,对于一般的防火建筑装修材料,可要求销售单位或厂家提供其燃烧性能等级检验报告。根据国家消防技术标准要求,消防部门对建筑内部装修的地面、顶棚、隔断等部位所用的装修材料,以及固定家具、窗帘、帷幕、床罩、固定饰物等材料做了防火要求,市民在选购装修材料时一定要注意辨别。

    这位专业人士同时强调,目前能用于家装的只有防火涂料和防火板两种,而且实际应用非常少,主要原因还是价格贵和样式不美观。据他介绍,要想让装修材料具备防火性能,就需要在生产时往里面添加阻燃剂,这会相应提高防火材料的成本,而普通市民对此往往难以接受。此外,室内装修大多追求美观、舒适,而目前防火性能好的无机材料往往不具备这个特点。

    深圳装饰行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也告诉记者,即使选择了防火的好材料,而没有挑选正规的装修公司设计、施工,也有可能埋下起火的隐患,因此要选择有资质的装修公司对防火建材进行安装。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