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2010年我国橱柜企业缘何深陷低端魔咒?

2010-12-10 14:22:03网易家居

    当前橱柜行业的不断发展突围,顶着“世界工厂”的名号,中国的制造业多是喜忧参半:一方面是对中国市场重要性和地位的肯定,另一方面也意味着橱柜产品大多属于低端领域。

    对于中国来说,“城市化”的进程并没有解决大部分农民消费能力不高的问题。同时,快餐式的消费心理也催活了城市的低端市场,比如山寨手机,迎合的就是这么一种低端口味。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山寨”横行,对品牌行货带来和威胁的原因。与此同时,中国橱柜行业也没能逃脱“低端”的魔咒。价格低廉是低端产品的最大优势,因此在低端市场可以很容易打开市场、俘获消费者的心,可以帮助企业在起步阶段很好地打开市场并回笼资金。可以说,未来的低端橱柜市场是风险和机遇的一场博弈。随着企业的发展,如果还陶醉在低端市场中,那它很可能是陷阱,会一不小心就可能被“低端”的泥淖里再无出头之日。

    橱柜的价格出现戏剧性的下滑

    据国家统计局调查资料显示:2009年河北省与银川市家装市场销售势头良好,大部分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均比上年有所上升。其中,河北省去年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累计上涨了1.9%,而油漆下降3.2%,银川市建房及装修材料价格比上年上涨了1.9%。但是橱柜的价格则比上年下降了1.6%。也就是说在装修建材出现集体涨价之后,橱柜市场在2009年均出现集中“跳水”的局面。

    以农村为主的低端市场被热炒

    有媒体称“建材下乡”是继“家电下乡”和“汽车下乡”之后又一扩大内需的重大举措,许多橱柜业内人士也纷纷认为,借着“下乡”的东风,更为广阔的农村市场将被开发。当然,说到下乡,价格也自然要“下”得来。在乡村购买能力有限的情况下,一个突出的矛盾就很难解决:高品质,高价格,低端的农村消费者没法接受;低品质,低价格,橱柜企业的利润又没法保障。向来以“高端”为目标的橱柜品牌转战进入中低端市场,是否妥当?反对者主要是担心对于一线橱柜品牌来说此举会损害其高端形象。他们也担心花大量人力物力,争得一部分中低端市场,却失去在高端市场的优势地位。但是大多数持赞同意见,智慧认为:一方面因为中国的橱柜市场正在走向大众化,橱柜的消费者也将集中在中低端市场,适当的放低姿态,进军中低端为明智之举。另一方面,对于许多一线的橱柜品牌来说,强大的品牌形象、多年积累的技术都是一种优势。

    在中低端市场,价格是消费者做购买决定时的一个重要因素,要想“下乡”,要想走进中低端橱柜市场,那么定价不可太高。根据菲利普·科特勒的观点,在制定价格时,有三种主要考虑因素:一是成本,二是竞争者的价格和代用品的价格;三是顾客评估独特的产品特色。对已经取得高端市场一定优势的橱柜品牌来说,显然这三方面都需要顾及,另外还要考虑到中低端的消费者对价格比较敏感。价格是划分市场档次的一个最重要手段,开辟中低端橱柜市场就要做到与中低档次的价位齐平,才符合消费者的期望。

    (来源:中国橱柜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