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卫浴洁具“哄抬物价” 消费市场几多愁

2010-12-10 14:17:16网易家居

    以廉制胜,今卫浴洁具商们却纷纷推出一低再低的折扣价,让人眼花的大礼包,限量抢购的超低价,各种搭配组合的套餐,返现金最高上万元等等,号称“奢侈卫浴”也同样在“超低风暴价”中崭露头角,知名不知名、国内国外所涉及卫浴品牌高达几百种。价格的一低再低,着实给消费者辨别好坏真假犯了难。据业内人士分析,卫浴洁具如果长期走卫浴价格路线,回归消费者心目中的“精品饰材”将会成为一种奢望。

    据调查,世界排名前10位的卫浴洁具品牌都已进入中国,而这些舶来品已经相继在国内生产,纯进口的陶瓷洁具在整个中国市场上占有率不到5%。剩下还有一些不知名的“国际品牌”,仅仅是中国的某个生产商在国外进行了注册,在中国生产,运到国外包装后,返回国内销售时就具有了“贵族的血统”。

    有的店主向消费者介绍高温无菌概念:“温度在800多度的是低温陶,在1600度的是中温陶,只有达到我们这个1800度才算高温陶。”而另一个店员却宣称,“我们的产品在烧制时都达到2800度以上,低于这个的都不合格。”到底烧制时达到多少度才算是高温陶呢?高温陶是不是就是最好的呢?一位经销商透露,陶瓷洁具 主要分一级品和优等品,优等品的价格是一级品的两到三倍。因为利益驱动,销售时把一级品说成是优等品,一般消费者仅从表面上根本就看不出优等品和一级品的区别,只有依靠检测仪器,或者经过一段时间的使用之后才能辨别出来。有的经销商就是利用消费者信息渠道不对称的情况,以次充好欺骗消费者。

    次品打折先抬原价

    6折、5折、4.5折,市场中的大部分卫浴 洁具都要打折,至少打8折,最低有时打到两三折。是真打折还是假打折?一位销售员说这是样品,有些瑕疵;另一位销售员则说这款已经停产了,款式过时;第三位销售员又说处理库存,不压资金。前后三位销售员的话孰真孰假。顾客在市场中发现,新款刚刚上市也打折。而另一位店主则说了实话:“现在谁还以标的价为准啊,一般都要在标价上打折。我们打六折。”有人问道:“那何必把价格标这么高,标实价不是更好吗?”那位店主也感到无可奈何,“没办法呀,顾客的心理就是要砍价。”

    除了以各种名义打折外,还有直接出底线价,即原价几千的现在卖100多,原价近千元的只要几十元,如此低的超低价,谁不动心啊?可是,在专业人士的提醒下,把手伸到排水口内壁一摸,发现了超低价的原因:排水口内壁上根本没有釉质。现在促销五花八门,消费者选购要货比三家,小心谨慎为妙。

    一些商家自吹其卫浴洁具全部使用的是进口釉料,釉料的层数比国产货厚,所以洁具的釉面光滑,容易冲洗,而且釉层厚才可保证无菌,长期使用能保身体健康。实际上,多少层釉料都不重要,只要产品表面的光洁度达到国家标准即可。

    在不少卫浴专卖店,一些表面看似相同的洁具,价格上能差几百元。某些店主解释说,他卖的都是高温陶,绝对的高温无菌,价格自然贵些。而便宜的是低温陶,质量没保证。高温陶、低温陶,纯属商业炒作,与洁具质量无关。这些高低温度只是烧成温度,烧制时温度在1300摄氏度以下时更有利于节能。低温也不等于质量不好,只要成品符合国际标准就行。

    市场上的卫浴产品琳琅满目,消费者可以通过“看”、“摸”、“听”和“对比”四个步骤来购买。

    1、消费者可选择在较强光线下,从侧面仔细观察卫浴产品表面的反光,表面没有或少有砂眼和麻点的为好。亮度指标高的产品采用了高质量的釉面材料和非常好的施釉工艺,对光的反射性好,从而视觉效果好。

    2、可用手在表面轻轻摩擦,感觉非常平整细腻的为好。还可以摸到背面,感觉有“沙沙”的细微摩擦感为好。

    3、可用手敲击陶瓷表面,一般好的陶瓷材质被敲击发出的声音是比较清脆的。

    4、主要是考察吸水率,吸水率越低的越好。陶瓷产品对水有一定的吸附渗透能力,水如果被吸进陶瓷,会产生一定的膨胀,容易使陶瓷表面的釉面因膨胀而龟裂。尤其对于坐便器,如果吸水率高,则很容易将水中的脏物和异味吸入陶瓷,时间一长就会产生无法去除的异味。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