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具升级体贴特色群体 从个性定制向量产进发

2010-12-10 14:07:28网易家居

    看似衣柜实际却是一张折叠隐藏的床,貌不惊人的橱柜却有着“一触即开”的体贴功能,厨房中的小小“装饰柱”摇身一变成了每日必用的拉篮……这些原本在国内市场中“看不见更难摸着”的家居产品近来陆续现身京城,其或专为蜗居一族设计生产,或意在关注老龄群体生活质量,除了抓住特色群体这条消费主线外,希望为更多有需要的人提供好用、实用的东西也是这部分商家的出发点。

    可以买新的,也可以在“旧”家具上进行升级,这同样是此类产品偏于人性化的地方,只不过无论折叠还是智能家具,为了保证使用舒适度及产品寿命材质五金的质量马虎不得,因此,售价下不来、产品难普及的尴尬无可避免。虽然目前这类升级产品尚属中高端,但可喜的是,正有人在为其迈向普及化而努力着,我们拭目以待。

    ●折叠隐藏针对小居空间

    一间室内面积还不到40平方米的零居室能有多少种设计方案,又是哪个方案能让有限空间发挥无限功能,达到最体贴实用的境界?如果你的设计师还在拿风格、色彩和用玻璃配搭说事,那基本可以跟他说再见了。如今,那些我们以前只能在报纸杂志中看到的专为小居设计的“折叠隐藏式家具产品”已然有了实物,他们或将一张单人床隐藏在“衣柜”中,或让熨衣板“躲”在抽屉里,或令拉篮伪装成装饰柱,反正只要是能为蜗居一族省地儿又使着方便的可变形家具都可能成为主角。

    ●智能便利关注老年群体

    老龄化社会逼近的速度迅猛,有些人认为与其坐以待毙不如提早动手,也算是为自己或身边友人尽了一份心力:而改善居家生活状态,由被动变为主动正是我们最应该不遗余力坚持做下去的大事,试想当年龄老去,身体机能退化之时,智能便利的生活是否能让我们活得更多姿多彩。一触即开的橱柜门,靠按钮控制的升降吊柜,声控拉篮,内置显示灯,这些含有智能成分的家居产品虽也曾在国内见过,但进口五金组件、国际大师设计等名号令其动辄就几万元,近期这些产品陆续国产化,虽不知质量和使用寿命与进口产品相比区别在哪儿,最起码几千至一万多元的价格提升了更多人的消费欲望和可能性。

    ●“旧”家具“翻新”更便利

    家具虽不属于快速消费类产品,但为了引领消费和抢占市场各商家出新出奇的频率也是越来越快,但更换周期过长的尴尬却不得不提:手机电脑出了新的你可以随时更换,旧款或送人或卖个好价,但家具若想走3C产品这条路基本不太可能,总不能看见某品牌出了新橱柜,就把自家刚装上几个月的拆掉更新吧。旧的不去,新的又怎么来呢?面对这一问题,商家也有妙计,无论是小居可折叠隐藏的百变家具还是智能化的升级产品,可操作性都很大,这些五金配件组合及智能系统与产品本身属分体结构,不想买新家具只要“旧家具”符合升级条件,你就可以单独花钱买个“个性化系统”装在原有的家具上,如此“翻新”岂不更有意义。

    对材质五金要求高 “体贴牌”家具不便宜

    一张单人可折叠隐藏的床+系统5000元左右,一套可藏起烫衣板的系统1200元左右,想为三个抽屉添加一组“一触即开”系统需要8000元左右……如果与市场中不添加个性化设计的普通产品相比,以上价格的确不便宜。难道好东西一定要卖个高价才能实现其价值的最大化吗?对此,商家们表示目前市场中的这种“体贴牌”家具价格下不来与材质、五金、研发、人工成本的集体偏高以及无法批量生产尚处个性定制阶段难脱关系。试想,能承受得起上万次反复折叠、升降、推拉的产品,如果不用质量过硬的好主材和五金又如何撑得下去。

    产品研发不能停,主材配件不能省,技术工艺还需严格把关,虽然对于不懂技术的消费者而言,这些说法有些老生常谈,但他们也的确是一件家居产品生产出来所必须经历的过程和无法抹去的成本,只是,我们希望当这些环节日趋成熟之时,商家们能够逐渐将“体贴牌”产品的售价降下来,让更多人能享受到生活的最大便利。

    从个性定制向量产进发 “体贴牌”家具有望降价

    个性化定制和标准化量产是两个完全不同的概念,而由其衍生出的家具产品的价格也可能相差20%—30%,目前被冠以“升级版”名衔的这些家具在持续完善研发的同时,也正面临着从个性化定制向标准化量产迈进的困境。其实,是否该为更有针对性的产品买单和是否该为了追寻低碳居家而提高置办家私的预算有异曲同工之妙,正因为消费意识尚未到来,为便利和智能多花些钱的消费观念也未养成,所以导致许多升了级的家具无法量产,只得走个性化定制路线,而定制路线由于各方面成本较高,其产品的最终售价自然低不下来。

    据笔者了解,目前国内市场中既保证折叠或智能家具设计与质量兼具,售价又趋于平民化的产品几乎没有,而价格实惠又经得起折腾的五金配件难寻及成本过高价格下不来市场接受度差两大问题基本成了这类家具发展的最大阻碍。不过可喜的是,也有商家正在将标准化量产逐步引入这一系统,并表示如果成功产品售价有望下降20%左右。本版文并摄/王思菲

    折叠隐藏空间魔术 省地儿又好使

    一触即开的柜门

    参考价:两个抽屉的智能系统6000元,三个抽屉的智能系统8000元(不同柜体组合价格不等,橱柜与智能系统分开计价)

    功能:在混乱的做饭过程中想腾出手拿个盘子实在不易,而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短时间内频繁弯腰开关柜门也是件难事,为解决这一问题,一触即开的橱柜门应运而生,你只需随意用腿或手碰一下柜门就会自动打开。

    按钮调节升降的吊柜

    参考价:升降智能系统价格8000元左右(智能系统与橱柜分开报价)

    功能:太高了不好够,就因为这个简单却实际的问题吊柜的最高层最常被人遗忘,如今为了不浪费空间又便于使用,一个按钮即可完成吊柜升降的系统出现了,无论是个头不高的青少年还是行动已不利索的老年人,都可将橱柜最大化利用。

    智能技术大显身手 省事儿又方便

    藏进衣柜的床

    参考价:5000元左右(单人床,带垫子)

    功能:可隐藏在门板、柜体后面的折叠床非常灵活,一拉就下来,一推就上去,不但节省了有效空间,还发挥了无限思维。当然这套折叠床也可以根据你的喜好和家中实际情况在外观上做调整,或变身“衣柜门”或干脆同时承担储纳柜功能。

    别有洞天的抽屉

    参考价:1500元左右(单装折叠系统1200元左右)

    功能:怎么看都只是一个带着抽屉的床头柜,不过这个并不起眼的小柜子却别有洞天。房子小得可怜,还想保证完好的生活品质,又长又丑的烫衣板到底放在哪儿最不碍事?有人想了个好方法:在床头柜的第一个抽屉里装上机关,可折叠隐藏的烫衣板就藏在其中,既能保证美观,又兼具了实用性,一举两得。

    爱美的拉篮

    参考价:400元左右

    功能:厨房太小,或者干脆就是开放式的,此时专业人士通常不建议购买花样过于复杂的橱柜,以简单、干净为最佳。

    难道空间小就没有“美丽”的资格?这类能与橱柜融为一体,看似像装饰柱实则为拉篮的产品正好能解决小居业主的困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