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家居装修房子教你防患未“燃”的安全窍门

2010-12-06 17:08:34网易家居

    地板防火可用火烧进行测试

    记者在近日对防火地板进行调查,发现目前的地板市场仍以环保牌为主,而对于地板在防火性能上的宣传则很少提及。

    针对这种现象记者也了解到,其实早在2010年4月,国内就开始实行新的防火阻燃地板标准: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阻燃等级,具有阻燃功能的木质复合地板,达到B1级别的阻燃标准以及烟毒等级标准。

    据介绍,目前市面上销售的具有防火功能的地板主要是以强化复合地板为主,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阻燃等级,具有阻燃功能。而对于其他材质的地板,虽然也添加了防火层等,但其阻燃效果并不明显。

    涂料不光要环保更要有阻燃性

    一提到油漆、涂料,广大消费者的第一印象则是环保、无味,而对于防火的功能则是很少了解。其实,涂料的防火性同样相当重要。

    而究竟怎样的涂料才有阻燃的功能呢?据记者了解,所谓的具有防火性的涂料,是在可燃性基材表面,经过涂刷材料表面,降低可燃性,阻止火势的蔓延。这种材料大多使用在安全要求更高的公共场合。据专家介绍,与其他普通的涂料相比,防火涂料是涂在基材表面,除具有阻燃功能,还有防锈、防水、耐磨等性能。在选购时特别要注意比较,千万不要贪小便宜,要仔细看清产品的质量检测报告,对防火阻燃性要特别关注。

    而对于日常家用装修的涂料,虽然阻燃性能不及专业的防火涂料,但其本身也属水性涂料,例如水性木器漆也具备不燃不爆的高安全性等特点,普通家庭也可以正常使用。

    选用门板要有防火板处理

    在选择门板的时候,由于其以木材为主,因此在选择时也要考虑到防火的因素。具有防火功能的门板,基材是刨花板、防潮板或密度板,表面用防火板,这是目前市场上使用越来越多的一种材料。

    防火板的施工对于粘贴胶水的要求比较高,防火板厚度一般为0.8mm、1mm和1.2mm,价格比普通门板高出40~50元左右,一般的橱柜门板可以选用这样的贴面。

    另外,大多数人选用普通的木条进行吊顶和墙面装修。而对于这样的做法,很多消费者认为是理所当然,殊不知这已埋下了安全隐患。业内人士建议:在装修时应尽量选择阻燃材料,慎选可燃材料。譬如说可以在橱柜台面选择人造石或天然石材台面。而且,吊顶时木龙骨需要进行防火处理,即在龙骨表面涂刷两遍防火涂料。

    装修设计:防火3步走

    前期设计 电路设计要容易操作

    在装修之前的设计过程中,从整个空间的设计,到插座、电线的布局,都是与家庭防火密不可分的。装修时首先要对整个空间进行合理规划,保持空间的流畅性,而且在家具摆放时要特别注意,不能出现家具摆放阻碍居室空间通道的现象。

    而且在前期设计过程中,最重要的还有管线、开关的布置。

    随着家庭使用电器的数量、功率的不断增加,由于电路设计不合理出现的超负荷而起火屡见不鲜。据方林装饰设计师董雷介绍说,在进行电路设计时,强电箱最好摆在较易操作的位置,万一出现电路危险,业主可以最快的速度关掉总闸。而且在选择导线时,要选择正规厂商的绝缘铜芯线或阻燃绝缘铜芯线。

    另外,在做吊顶或夹层内铺设电气线路时,一定要套穿绝缘金属管或套穿阻燃管。

    施工过程 易燃物和可燃物严格分开

    对于施工中的各个流程,有专业资质的装饰公司也都有相关规定。据元洲装饰相关负责人介绍,对高层住宅装修施工安全早已做了详尽要求。

    在使用现代化施工器具时,总闸箱必须配置断电装置,施工现场材料严格分类,易燃物和可燃物严格分开;严格禁止施工现场有吸烟现象。不允许使用自制手把灯及塑皮软线等绝缘不好的自制工具,严禁使用自制加热器具等。

    由于装修涉及易燃品众多,现场材料的摆放要严格遵守规范。据天天装饰主案设计师张德军介绍:“类似于油漆、胶粘剂等材料需要独立存放,摆放的位置应尽量通风、阴凉。”

    施工后 经常检查电线是否老化

    在装修结束以后,也需要时刻关注家居防火安全,对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定期检修。

    定期检查自家的电表是否超负荷,电线是否老化,做到随手关闭电源、关闭燃气,还要严格按照使用说明书使用家电设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