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建材高价低折促销自露底 消费者希望明码标价

2010-12-06 17:07:03网易家居

    从过年到现在,共经历了大大小小的节日有12个,也就意味着每个月商家要推出1.5个促销活动,这其中还不包括商家自己的店庆及策划活动。而本地家居市场上,卖场有数十家,家装涂料公司半百家,材料商更是近千家,如此庞大的促销活动数量,像一把双刃剑一样,一方面给商家带来了销量,但另一方面让消费者明白,家居商品售价水分很大。就拿洁具来说,市场中的绝大部分卫浴洁具都在打折,从八折到两、三折贴满了店铺。

    一位正在转卖场的顾客告诉记者:“我们现在对打折都没什么感觉了,以前是质量有点瑕疵的,款式有点过时的商品在打折,我们还会觉得合理,有点心动,可现在就连刚上市的新品也在打折,今天五折,明天就可能四折,这谁敢买呀。”的确如此,记者在走访中发现,参加促销活动的人很多,但真正下手购买的却寥寥无几。采访中,惠达洁具的一位销售人员透露了其中缘由:“现在很少有商家还以标的价为准,都是把标价抬得很高,然后大力度的打折,只有这样才能让消费者觉得买的不亏,占了便宜。”

    消费者渴望明码标价

    正在装修家的张先生认为,“这么明显的让利打折,实在让人觉得不可靠,要不是标价高得离谱,要么就是打折打得让人怀疑质量不过关,心里总有种上当受骗的感觉。”

    目前,在家居卖场中普遍存在的“明码虚价”的问题,市家装协会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这种行为不仅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公平交易权,更导致了家居市场的混乱,致使消费者对商家的信任度大大降低。然而,在消费者中还存在这样的心理:在市场中看家具的市民李先生说,“谁知道商家是不是明码标价,在有打折和没有打折的这两种情况出现的时候,我还是会选择有优惠的店家。只有整个市场都开始明码标价了,消费者才能相信,在购买时才能更放心吧。”其实,对于商家来说,他们更希望整个行业能规整起来,瑞宝壁纸的张经理告诉记者:“高价低折这也是迫不得已的,作为商家,我们更希望把精力集中到为消费者提供高品质的商品与服务,而不是在促销上费心思。”

    不要只为折扣而消费

    商家促销活动狂轰乱炸,消费者购买云里雾里,结果是商家信用度急速下降,而消费者是花了大价钱买了假便宜。市消费者协会副秘书长马世群告诉记者,现在因为促销活动而导致的投诉很多,一方面是商家在促销条款上玩文字游戏,另一方面使消费者购买不理性,只看见折扣有多大,而不看产品本身。

    商家推出的各种促销信息,可以视为商家对消费者发出的要约。依据《合同法》第十四条规定,“要约是希望和他人订立合同的意思表示,该意思表示应当内容具体确定,经受要约人承诺,要约人即受该意思表示约束”。然而,法律不能明文限制商家只能用某一种方法促销,所以还需消费者读懂促销信息再消费。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