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细分防火材料 让装修不怕火

2010-12-06 17:06:31网易家居

    本月15日,发生在上海市静安区的一场大火让人们重新关注起“居室防火”问题。对于正在装修或即将装修的业主们而言,目前有不少装修材料和建材产品可以起到防火阻燃的效果;而在装修过程中,工艺流程的正确操作也是防火关键步骤。

    专家表示,家居环境的防火主要是通过设计、施工及使用三个环节来实现的,装修前科学设计、装修中规范施工及装修后正确使用,对于防火来说都非常重要。

    多数建材重款式不重防火

    记者在家居建材市场了解到,除石材、轻钢龙骨、穿线铁管、瓷砖等不燃性产品外,目前市面上所销售的大多数装饰材料和建材产品往往在质量、款式上做文章,却不具备防火阻燃性能。在少数窗帘、床垫、地板品牌店面内,销售人员拿出的防火阻燃产品主要针对工装使用,样式及花色均十分单调和有限。

    与此同时,大多数消费者在选购装饰材料或建材产品的时候,较为关心产品的质量及环保性能,产品的防火性能并不十分看重。少数消费者虽然认识到了材料防火的重要性,但对具体防火性能分类却一头雾水。

    书房、卧室、厨房橱柜要达到不燃

    据专家介绍,根据编号为GB50222-95的《建筑内部装修设计防火规范》中规定,室内装修材料按其使用部位和功能可以分为顶棚装修材料、墙面装修材料、地面装修材料、隔断装修材料、固定家具、装饰织物等类别;装修材料按其燃烧性能分为A级不燃性材料、B1级难燃性材料、B2级可燃性材料和B3级易燃性材料四类。

    在家装的不同部位,对装饰材料的燃烧性能也提出了不同的要求,例如书房、卧室、厨房橱柜等部位要求材料应达到难燃性甚至不燃性,用于墙面等部位装修的防火石膏板、水泥压力板、玻镁板等则应达到难燃性。某些可燃性材料如板材、木地板、木质门、窗帘、布艺沙发等,在经过特殊的阻燃处理后,燃烧性能可上升至难燃性。各种烯料如挥发性酒精等则属于易燃性材料。

    ■ 防火提醒

    提醒1 选择正规家装公司

    在秋冬季节装修时,工人为了取暖或加快施工进度,可能使用电炉等设备。而工人在工地住宿,则可能使用明火、燃气罐等,这都有可能造成安全隐患,因此是明令禁止的。在施工准备阶段,品牌家装公司都会对现场施工人员进行防火知识的普及性宣传及培训,并严禁在施工现场住宿、使用明火或电炉等大功率电器。施工现场还必须要配置经过检测、合格有效的灭火器,原则上每50平方米配置一个5公升装的灭火器。

    提醒2 去正规卖场或超市购买产品

    以防火涂料为例,其价格最便宜的一桶仅数十元,贵的要几百元。不同价位的防火涂料,质量差别也很大。劣质的防火涂料不但无法起到阻燃的作用,或许还成为助燃剂。另外,非正规建材市场内的开关、面板等产品可能并未经过国家3C认证(中国强制性产品认证制度),容易出现短路、老化、漏电现象。因此消费者应当去正规建材超市选购,不应贪图便宜而造成日后的隐患。

    提醒3 索要材料燃烧性能检测报告

    假如消费者对于装饰公司所提供的材料不放心,则可在材料进场后,要求装饰公司出具相关材料的燃烧性能检测报告,以了解该项材料的防火等级要求。

    ■ 防火环节

    设计 大功率电器旁使用高级防火材料

    在装修设计之初,业主就应当与设计师充分沟通,告知设计师今后可能使用哪些大功率电器或高温高热设备,并告知设计师希望将设备安放于什么位置。设计师在了解情况后,则应在靠近大功率电器的部位如电暖器附近,以及明火部位如灶台附近,使用防火等级较高的材料,同时有意识地避免使用可燃性材料去进行装饰。

    此外,从设计角度来说,业主在选择灯具时应尽量避免使用白炽灯,因为白炽灯泡不仅能耗高,且在照明时温度也极高。更要避免使用纸质、棉质等可燃性饰面材料对灯泡进行覆盖,以免产生火灾隐患。

    施工 按规定施工,使用防火材料

    电路燃气请专业人员

    进行电器线路铺设和燃气改造时,一定要找持有上岗证的正规电工。暗埋电线一定要套穿绝缘线管,严格禁止裸露的电线直接暗埋。

    在燃气管道附近施工时,不要损坏管线、阀门开关,以避免燃气泄漏发生火灾或爆炸。

    木龙骨表面刷防火涂料

    装修吊顶时,如必须使用木龙骨,必须要在其表面涂刷2-3遍防火涂料。灯具的镇流器不应固定在木龙骨以及吊顶饰面材料上,而应直接固定在水泥顶面。此外,配电箱也不应当使用木龙骨框架。

    板材尽量使用防火板

    用来制作家具、木门及顶部造型和背景墙造型的板材,出于防火的需要,同样必须在板材表面涂刷防火涂料。条件允许的话,尽量使用防火板。

    内墙保温用难燃级别

    外墙保温材料一般由开发商提供,业主可以在居室内墙保温上作好防火。专家表示,业主家中进行内保温结构改造时,岩棉、苯板、石膏板等所有保温材料及保温石棉板,均应选择燃烧性能为难燃级别的产品。用于保温墙的龙骨应当选择轻钢龙骨。

    使用 使用报警装置及时断气断电

    在燃气设备的选择上,消费者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商提供的产品,并由专业人员进行安装方可使用。消费者最好选择带有漏气报警装置的燃气设备,一旦灶具、燃气热水器等设备发生漏气现象时,应当第一时间断气、断电,防止家中其他用电设备在启动过程中打出明火,引燃燃气。

    需要消费者格外注意的是,家中的玻璃杯、酒瓶、水族箱等玻璃容器在存水以后,应当避免放在阳光下接受直射。否则光线经过玻璃容器发生折射后,会形成“凸镜效应”,折射后的焦点落在附近的可燃物之上,极易造成火灾的发生。

    ■ 防火材料

    防火地板:以纤维板、刨花板、胶合板等为基材,以涂料或浸渍纸为饰面材料,通过阻燃处理,达到一定防火等级并具有阻燃功能的地板。

    防火壁纸:以石棉纸作基材,同时在壁纸面层的PVC涂塑材料中搀有阻燃剂,使壁纸具有一定的防火阻燃性能。公共环境的壁纸防火等级要求相对较高,而且要求壁纸燃烧后没有有毒气体产生。

    防火床垫:床垫表层的织物经过阻燃处理。目前市场上各品牌的防火床垫多数销往宾馆、酒店等公共场所,较少用于家装。

    防火涂料:用于可燃性基材表面,能降低被涂材料表面的可燃性、阻滞火灾的迅速蔓延。除具有阻燃作用以外,某些材料还具有防锈、防水、防腐、耐磨、耐热等性能。

    防火窗:用钢窗框、钢窗扇、防火玻璃组成,能隔离和阻止火势蔓延的窗。钢、木框架内部的填充材料应采用不燃性材料。框架与防火玻璃之间的密封材料应采用难燃材料,火灾时能起到防火隔烟的作用。

    专家支持:张君胜,元洲装饰公司工程部经理;冯昕,东易日盛装饰公司研发中心信息化项目部审核主管;吉庆,北京居然之家装饰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