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水泥价格疯涨 幕后推手是“关停限电”调控举措

2010-12-06 17:05:02网易家居

    对山东青岛的建材商付希强而言,虽然深冬未至,但这个冬天因为原材料水泥的涨价而变得格外“寒冷”。

    “9月底买水泥还是240元一吨,11月初就涨到了420元一吨。周边几个县区的水泥厂不是没有货,就是价格高得难以承受,有的厂家上午每吨刚涨10元钱,下午再问又涨10元。”

    付希强经营一家以水泥地面砖为主业的建材厂。往年冬天工程减少,北方一些水泥价格会趁着水泥价格下降多储存一些水泥,以应对来年春天开工高峰期的涨价。但今年这个冬天水泥市场完全没有按常规“出牌”,使不少建材企业陷入“水泥荒”。

    水泥用户为何陷入“无水泥可买、价格过高”的担水泥价格下降的水泥价格何以仍“高处能胜寒”?

    “关停限电推升水泥价格”

    山东最大的水泥生产企业——山水水泥集团青岛胶州分公司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除了旺季需求多,最关键还是“关停限电”的调控举措使得企业无水泥可卖。

    这家企业接到11月和12月限电两个月的通知,如今每天水泥产量已经从原先的近5000吨减少至2000吨,产能下降近三分之二的同时订单却不断增多,企业已无力承接新客户。

    一方面限电减产推高水泥产品价格,另一方面原燃材料煤炭 价格的大涨,也使水泥企业成本增加。记者在调研中了解到,此轮水泥涨价以工业比较密集的华东和中南两个地区扮演主要角色,一些地区涨幅高达20%以水泥价格南郑州水泥价格最高时已逼近500元一吨的高点。

    减排冲击波凸显产业调整紧迫性

    虽然截至记者发稿时,受分阶段、分区域错位实施的调控措施影响,一些水泥价格疯涨的水泥价格开始有所回落,但总体来看“关停限电”的冲击波效应正在不断显现。

    统计显示,截至10月份,全国累计生产水泥15.19亿吨,同比增长15.2%;累计完成水泥固定资产投资1456亿元,同比增长8.75%,增速较去年同期下降55个百分点,也是四年来增速首次低于两位数。其中,华中及西南区域分别连续五个月及三个月水泥投资负增长。

    淘汰落后水泥行业家调控水泥行业的一项硬任务,而此次“被限掉”的绝大多数都是落后的水泥产能。

    来源:建材网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