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涂料业曝“作假”黑幕 四大要点提醒网友选购

2010-12-06 16:56:33网易家居

    近期,株洲假冒乳胶墙漆、涂料卖得十分猖獗,市售价格比正牌产品的进价还低,家装以外的大工程、大项目,已经没有正牌乳胶墙漆和涂料的市场了。据记者深入市场调查得知,一般商家都用正牌涂料的旧桶装假货;而且假货的价格低得吓人,以多乐士涂料为例,正宗20升装的,进价每桶170-180元,但假冒的进价不到100元。

    株洲涂料市场假货横行 作假商家称假的好卖

    近期,一名自称经营某品牌乳胶漆的建材老板向记者披露行业黑幕时表示,株洲假冒乳胶墙漆、涂料卖得十分猖獗,市售价格比正牌产品的进价还低,家装以外的大工程、大项目,已经没有正牌乳胶墙漆和涂料的市场了。

    这名老板说,目前名气大的乳胶墙漆、涂料有三个品牌:立邦、多乐士、华润。这三个品牌在株洲各建材市场几乎都有专卖店,在河西的一家店里,三个牌子的乳胶墙漆、涂料都有,而事实上没有一种是真货,全部是长沙一家涂料公司送来的假货。

    因为使用的是真乳胶漆或涂料桶子,外行的人根本看不出,但该种乳胶涂料的质量明显比真货差,盖不住黑点;环保性能就更不要讲了。据调查,株洲许多墙漆店都在暗中经营假货,一些大工程、大项目,使用的就是这种假货;小区店里更是假货横行。

    假货的价格低得吓人,以多乐士涂料为例,正宗20升装的,进价每桶170-180元,但假冒的进价不到100元,零售价比真货的进价都低,买得多,不会超过120元。做假货的根本不怕查,他会对客户公开说,“我的货好卖,就是假得好。”

    记者深入市场调查:揭三大骗局涂料作假背后

    为了知道事情的真相,记者“微服私访”深入各大建材市场涂料商店进行调查了解到:

    暗访一:正牌旧桶装假货

    记者先以大工程老板身份来到河西某建材市场涂料专卖店,记者问其有无更便宜的货,营业员说:“许多顾客都和你们一样,只到我店里看色板,问价后就到别的店去买了,你们做大工程的老板,看不中我的正宗货……”

    记者来到附近的另外一家涂料店,守店的是一名营业员。记者看到,该店经营的除上述所说的三个品牌乳胶漆外,还有其他涂料。“你这里的货为什么比专卖店的便宜这么多?”记者明示要买价格便宜、质量又好的涂料。营业员在确定是大客户后,毫不隐瞒地说:“说实在话,我们这里的货都是用乳胶墙漆、涂料桶重新装的,货是从长沙送来的。”

    在该店里,一桶20升装的多乐士,砍价后只要120元,一桶“精版”5升装的乳胶漆只要150元,而附近一家专卖店里,记者看到,同样外包装的,标价达400多元,讨价还价后也要300多元。

    暗访二:专卖店辟出“便宜货区”

    这家店附近有一家立邦油漆专卖店。记者点明要便宜货,店老板一再建议记者买正宗产品,劝说无效后很无奈地说:“要买这种货我也有。”她带记者来到与专卖店相通的隔壁一间小店后称,这也是她的店,实在想买便宜货,她也可以供货。

    为什么做专卖店的也卖假货?店主表示:有些做大工程的客户指明要这种水货,你不卖就走了生意。不过私人搞家装,不买真货不行,我们没办法,就只能这样做了。

    记者离开后,又到芦淞区某建材市场华润漆专卖店。营业员在推销正宗华润产品无效后说:“你要买便宜货我也有。”谈好价后,记者要求更便宜些,她马上打电话给老板,最后敲定为110元/桶。

    随后,记者又来到该市场的一个专卖店。记者申明要20升装多乐士假货后,老板苦笑,但最后还是表示,她也可以打电话请送货的人供货,一桶100元,只赚9元差价。至于送货的人是长沙的还是湘潭的,她不肯说。

    暗访三:假货还有“样板房”

    记者离开后,某建材市场的老板王某打电话给记者,说他的货如何好,不信,可以带记者去樟树坪小学看“样板”。

    11点半,记者如约来到樟树坪小学。门卫守得紧,只准王老板带进去一个人。记者看到,他们走进了该校科技艺术楼。据介绍,艺术楼一楼的墙漆、涂料都是王做的。

    出来后,王说:“我的货质量好,株洲某某学院、四桥附近的某娱乐中心,还有泰山路刚交付的某某大楼1-10层,都是我做的。我可以带你们去看看,你满意了,我们再谈价……告诉你,株洲其他店里这样的货都是我供应的。”

    家装涂料对健康很重要 专家建议四大购买指导

    据了解,在一般家庭装修中,涂料的支出只占整个装修费用的5%左右,却占整个装修面积的80%,100%决定着整体装修效果和居室环境,直接影响到家人健康。

    1、在刷油漆时最好从底到面用统一品牌的产品。消费者装修过程中会购买多个品牌的油漆,但如果底漆使用便宜的杂牌货,面上即使用最好的品牌,装修后的品质也无法保证。

    2、耐擦洗性不是越高越好。有的乳胶漆在正常施工下耐擦洗性很好,但在不正常施工情况下,也会造成优质漆的耐擦洗性下降。耐擦洗性好的涂膜表面受到玷污的正确清洗方法是用软布蘸取清洁剂轻轻擦拭后,用清水洗净,即可恢复原状。但是,乳胶漆耐擦洗的次数也并非耐擦洗次数越多越好,一味提高耐擦洗次数,会造成成本上升,同时其他性能会受到损失。

    3、鉴别好坏:开罐效果:高质量的涂料开罐效果好,无水分、无淀粉、无锈蚀、无霉变。施工效果:施工效果好,无刷痕、辊痕,单位涂刷面积大,遮盖力好。

    遮盖力是指把涂料均匀地涂刷在墙体表面上,使其底色不再呈现的最小用量,以克/平方米表示,该数值越小表示单位面积用量越小。我国原国家标准为250克/平米,可以用该项指标计算出待涂刷面积所需的涂料量。涂膜:涂膜应不掉粉,有脏污可用水擦粉。

    4、计算涂刷面积:如果知道需要涂刷房间的地面面积,房高在2.5米左右,可以用地面面积乘以3.5,得出来的就是涂刷面积。如果房高超过2.7米或低于2.5米,可相应地增加或减少系数。桶数=涂刷总面积/每桶图布面积。

    涂料行业走势:整合优势提升研发能力占领市场

    随着近年涂料使用市场的升级,如喷涂技术、应用市场的不断拓展,使我国涂料企业的技术与国际品牌之间的差距就显露无疑。升级后的涂料市场,将技术能力不足、研发落后的企业挡在了高端市场之外,抑或终结中小涂料企业众多的时代,成为各品牌产品之间的竞争。

    涂料企业未来走势:整合抑或成为趋势

    经历过金融危机洗礼的中国涂料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也充满坎坷。欧美等地受金融危机影响的阴影,短期不会消除。国外涂料品牌纷纷将眼光投向中国,开拓中国市场。阿克苏诺贝尔在中国的第六家粉末涂料厂,日前已经在武汉投产。

    国外企业具有良好的品牌意识、稳定的产品性能,强大的研发能力,在巨大优势面前,中国涂料市场敞开了怀抱,占据了中国高端涂料市场。反观,国内的涂料厂普遍以产品品质低,价格低等特点占据着涂料的中低端市场。

    国内涂料厂的特点是:分布广、产品品质不高,研发技术力量薄弱、没有自主品牌。一般情况下都是拿来的配方经过改良后即投入生产。据了解,我国市场分布不均匀,管道防腐集中在北方市场,家电企业集中在南方市场,尤以顺德为主。以上两点决定我国涂料市场抑或迎来整合的发展趋势。整合后的涂料行业将实现有效布局,不会因为整合而改变市场特点及企业发展的方向。

    整合的优势:集中优势企业,提升研发能力

    整合后的涂料业,可以将发挥企业自身的优势,相关人士认为,涂料整合可以有两个方向:

    一方面是技术性企业的整合,主要以技术优势为主的企业,整合后建立中国自己的涂料研发中心,结合中国各地的实际市场,投入新产品的研发,占据高端粉市场,与国外品牌抗衡。另一方面是产品类型的整合,如整合后集中几个企业生产某一大类涂料产品,保证良好的产品品质,确保市场供应。

    区域布局、占领未来发展制高点

    针对我国不同区域对涂料产品的需求,整合后的涂料企业分布也异常重要,不同的产业区域需要不同类型的涂料产品。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对涂料的高端市场不断壮大,如汽车产业、船舶工业对涂料的需求量每年都高幅度的增长,这对我国的涂料企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因此,高端涂料企业的布局要靠近汽车生产基地,并随着市场的不断变化,研发的能力也许不断调整,占据发展的制高点,这样我国的涂料企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并健康、快速发展。

    整合面临的困难:国家政策支持、整合的主题

    涂料作为大化工中的一个小份子,虽然每年总产值在大化工产业比例甚微,但是使用范围却很广泛,从家用电器到工业管线,可谓是围绕在老百姓的周围。默默的当着极小的配角。涂料行业的整合也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否则推行起来障碍很多。如:产品类型、企业布局等等,需从国家发展的角度去考虑。

    整合的主题,不是某个人提议整合就开始实施,整合的工作涉及范围很广,必须具有良好的主题才能开展实施活动。不是代表涂料产业真正心声的“整合”工作则是徒劳。互相整合的企业之间也需要有良好的沟通环节,企业自身特点要凸显,才能够达到整合的真正目的。

    作为行业人,涂料从业者很期望中国的粉料能够不断强大,具有自身的特点,抢回属于我们的国有市场份额。在国外涂料品牌的强大压力下,涂料企业更有责任提高行业的发展速度,为中国涂料行业的健康发展添砖加瓦!期盼未来的中国涂料行业能够更强大!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