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陶卫试点单位迷茫 建材下乡时机不成熟

2010-12-06 15:15:53网易家居

    继家电、汽车下乡之后,中央一号文件将建材下乡列入拉动惠农的政策中。为了积极配合国家建材下乡政策的实施,中国建筑材料流通协会在全国建材领域进行建材下乡试点,通过试点企业让利形式对农户建房实施补贴,发布了“首批建材下乡试点单位”名单,新中源陶瓷、新明珠陶瓷集团、鹰牌陶瓷、嘉俊陶瓷、顺成陶瓷、箭牌卫浴等50多家建筑卫生陶瓷企业及流通企业榜上有名。

    那么,对于陶瓷卫浴生产企业而言,建材下乡意味着什么?建材下乡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如何去激活农村消费力、拉动内需?铺设在三四级乡镇市场的销售渠道如何加速建设起来,直接带动各类陶瓷建材产品的销售?

    陶瓷建材下乡目前还仅仅只是处在试点阶段而已,不仅是企业,包括主管建材下乡事务的相关政府部门,对于建材下乡都还没有形成十分明确的思路,也还没有形成具体的、可操作性的方案。我认为陶瓷下乡的路途还是比较艰难的,陶瓷跟水泥等建材的下乡不同,同样是在做建材下乡,但是陶瓷下乡的路途还很遥远。这里面牵涉到各种各样的问题,而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陶瓷下乡的通路还很窄,目前大部分陶瓷企业的网点还没有建设到县一级去,更多的还是集中在地级市及少数发达地区县城的市场中。

    当然,尽管建材下乡目前还存在着很大的障碍,但并不是说我就不看好建材下乡,其实我们公司对于建材下乡还是比较向往的,是比较看好建材下乡的未来的。因此,从08年金融危机开始,我们就已经开始在着手调整营销策略,开始在做网络下沉工作。我认为只有真正把网络下沉了,才有可能把产品带到乡镇去。

    面对这样的机遇,陶瓷企业自身应该做出很大的调整,主要是对生产线做出了较大的调整,为建材下乡配备了专门的生产线,为那些农村、城乡结合部的居民,或者城市中的低消费人群专门定制产品。实际上就是要通过固化生产线,减少转厂,在稳定质量的前提下降低成本,然后用降下来的成本为他们提供实惠。

    人生来都是平等的,大家都有享受美好生活的权利,农村的兄弟们也一样,也有享受生活的权利。但是他们的钱不够多,那么我们作为企业,要么就只能眼睁睁地扔掉这块市场,要么就去适应它,没有第三条可选择的路。而新明珠的选择就是通过网络下沉,减少分销的环节,降低终端的售价,通过各种各样的手段把真正的实惠给到农民兄弟手上,把产品带到乡镇级的市场。

    建材下乡的机遇就是让消费者的消费欲望加大,更加关注陶瓷。从整个舆论信息,例如互联网都可以得到这个信息,这对刺激农民朋友的消费欲是很好的事情。我觉得建材下乡是个泛概念,我们要尽量扩大陶瓷在建材里面的份额,就是我们要抢地板、水泥的生意,我们要有联盟的共识,让这个信息到达千家万户,让他们得到尽可能多点陶瓷方面的信息,更关注陶瓷一点,那么我们这个蛋糕会做得更大。如果说这是机遇,这是共同的一个机遇。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