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2010年影响涂料行业发展的四大因素

2010-11-24 16:38:58新浪家居

    进入2010年,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逐渐减弱,世界各国的经济也缓慢回升。而在中央政府刺激内需的举措下,中国经济依然一枝独秀,持续以9%以上的速度增长。在这种大环境下,中国涂料行业也延续了多年的强劲发展势头,产销规模进一步提高。但是,透过宏观经济的表象来看,依然有一些暗流影响着中国涂料行业的发展,其中既有相关产业的发展情况,也有国家政策的调整。这些因素表现在涂料行业发展之中,体现出一种博弈的态势:一方面推动中国涂料行业的进步和提升;而另一方面,一些不利因素又影响着中国涂料行业的发展。

    第一因素:房地产市场

    【影响涂料行业发展空间】

    与2009年同期相比,今年的房地产市场无疑更为狂热。据中国指数研究院数据信息中心监测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100个城市累计供应住宅用地20335.8万平方米,同比增长100%。今年上半年,杭州、深圳、天津楼市成交面积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80.4%、148.9%、115.5%。苏州、重庆、青岛等城市也超过或接近100%。上半年,商品房销售额1.98万亿元,同比增长25.4%。其中,商品住宅销售额增长20.3%,办公楼和商业营业用房分别增长91.5%和57.1%。房屋销售价格同比继续上涨,但涨幅回落,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上涨11.4%。

    以上数据是在国家加大对房地产市场进行调控的环境下得出的,由此可见中国房地产市场的疯狂。无论是“国十条”,还是各个地方不断出台的调控措施,都没有彻底使房地产市场“降温”。相应地,与房地产市场紧密相关的中国装饰涂料行业,也出现了不小的波动,市场竞争愈加激烈,呈现强者更强、弱者被淘汰的局面。

    可以说,强劲的房地产市场需求造成了我国建筑涂料的蓬勃发展。

    第二因素:“节能减排”政策

    【影响涂料行业发展模式】

    可持续的低碳和绿色经济,将是未来世界发展的大势所趋。这对于新能源、环保等新兴产业会带来机遇,对一些传统的高能耗生产企业而言,短期内可能意味着成本的上升,而新兴的环保型低排放低耗能企业将取得发展优势。这一影响辐射全球各个产业,也必然波及到涂料行业,与众涂料厂商息息相关,“减排、低碳、绿色、环保”的关键词也将是未来涂料发展的必然趋势。

    作为温室气体排放大户,化工包括涂料行业的减排任务可谓任重道远。涂料行业正在向着节能环保的目标迈进。通过淘汰高污染、高耗能的涂料企业,严格制定节能减排目标,中国也在逐步推进涂料企业减排之路。可以预见的是,各种行业标准和政策法规的制定必将向新兴环保涂料厂商倾斜,未来涂料市场的比拼将不再单纯靠产量制胜,厂商更需注重的是科技和环保理念。

    第三因素:原材料价格波动

    【影响涂料行业生产成本】

    近年来,涂料原材料价格如同过山车般,波动很大。但随着2009年以来,中国涂料行业逐步走出金融危机的影响,全面复苏,对原材料的需求也大大增加。因此,2010年下半年原材料涨价的趋势早就人尽皆知。从已有多家涂料原辅料企业正式对外宣布,将提高产品价格,而此次涂料原辅料的大范围涨价,是否会促使涂料企业提高产品价格来维持成本上涨的压力,还是个不确定因素,然而随着涂料上下游市场的变化,涂料行业或将又一次迎来市场变革。

    除了原材料价格波动,其他相关费用的波动同样影响着涂料企业的经营。比如用人成本的增加。另外,厂房租金、运输费用、办公费用等企业经营费用,也有一定的增长,这也导致企业在经营成本上的压力越来越大。

    第四因素:世博和亚运盛会

    【影响涂料行业竞争格局】

    继北京奥运会之后,2010年的上海世博会和广州亚运会都引起了全球对中国的再一次聚焦。如今,上海世博会已经闭幕,亚运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两次盛会的举办,对中国涂料行业的发展都有着极大的推动作用。

    已经结束了的上海世博会场馆建设面积达到5.28平方公里,投入资金高达286亿元,并衍生出基础设施和场馆建设之外的其他配套项目投资2000多亿元。这些项目的建设,将衍生一个巨大的涂料市场需求。如今,世博会已经结束,涂料行业的“世博效应”仍将延续。因为,“世博营销”模式带来的不只是涂料品牌短期内销售额的剧增,客户短期内的成交并不是最终目的,在销售额增长的同时,提升名牌知名度,使消费者真正认识到该品牌所具备的产品优势、服务优势等,最终为商家带来持续更多的忠实客户。

    2009年4月,广州市重点公共建设项目管理办公室公布了52个涂料品牌入选“广州亚运会推荐涂料合格供应商名单”。从公布的入选涂料类别来看,涉及室内、室外、地面、氟碳、防火等,覆盖了国内民族涂企的生产范围。

    据了解,举办广州亚运会的建筑项目总投资预算达2200亿元,其中涂料在建筑及配套工程中占比约10%,达220亿元左右,是极具诱惑力的一块“市场蛋糕”。能参与亚运工程,对所有涂企来说,都是梦寐难求的机遇:不仅意味着订单数和利润率,亚运,更是一个展示企业实力、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绝佳舞台。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