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地板未来15年 完善研发体系将是制高点

2010-11-24 15:53:52新浪家居

    2009,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举国上下庆祝、总结、反思。庆祝是为了获得更大的精神动力;总结是梳理和传承成功经验;反思则是客观对待自身不足和应对新问题。

    2010,中国地板发展15周年,我们行业人士也要来一个庆祝、总结、反思。

    怎么庆祝,本文就不谈了,中国林产工业协会地板专业委员会有精彩节目安排。

    先说说总结。中国地板行业现在的产量跃居世界第一,可以高兴一下,但是没有必要老拿这说事儿,因为这个第一是历史机遇造成的,大自然地板董事长佘学彬说得好,中国不可能一直持续每年8%的增长。

    第一个15年,敢闯善学成就了一批卓越的地板企业家。他们一腔产业报国热情,很精彩的做到了“家居因地板而美丽”,同时也改变了老外看待中国地板产业的眼光。中国地板在实木和多层、三层领域达到甚至超越国际地板品牌。回头看历史,这个阶段还只是满足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能不能“从有到优”?这个答案交给未来15年。

    我们真的应该借15年这个历史节点,好好反思一下我们的不足。影响地板发展的因素很多:国内外木材资源和贸易政策、房地产走势、装备发展水平。这些都是外部因素,也就是说单个企业很难或者说不能影响和决定,企业只能决定自己该怎么做,这是内因,内因是根本。

    品牌的基础是产品,产品和服务同质化是国内绝大多数地板品牌的死穴,反过来说也是突破口。产品和服务如何升级?如何差异化?这完全取决于品牌掌舵者的意识形态和行动能力。

    研发投入的本质是投资,不能简单算作成本。每年拿出5%-10%的利润用于新产品的设计研发已经被很多国际品牌证明:这是一条理性而正确的路线,除研发投资比例调整,这个规则几乎适用所有行业。

    国内地板品牌有这种意识的企业还很少,而少数有这种观念的企业又缺失研发管理体系,甚至连准确的“国内不同品类地板的市场比例数据”都没有,更无从谈起关于未来地板消费的趋势——这是一个文化命题,不仅是一个市场命题。

    关于未来地板消费趋势,不少媒体和专家经常口无遮拦,信口开河,凭着想象和既得利益说未来地板消费是怎么怎么样,没有任何可信数据,忽悠一大片。

    这种数据必须基于设计调查才能获取,而设计调查不等于市场调查。

    以往由于缺乏设计调查,设计人员以及许多企业在进行新产品开发前,都用市场调查来代替设计调查。市场调查的目的是为制定营销策略(产品策略、价格策略、分销策略、广告和促销策略等)提供参考,解决企业产品推广、客户服务、市场开发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市场调查的结果可以供营销计划、广告效果评估、品牌管理、服务质量监测、市场细分、销量预测、价格预测等。它的基础知识是市场营销学、消费心理学、统计学、经济学、社会学、决策学等。然而市场调查的这些目的、内容和调查对象往往不符合设计的需要。设计调查是为了设计和制造产品。设计任何产品,需要进行市场调查,此外还需要考虑满足用户需要和企业生产制造的可行性。设计调查具有自己的调查目的、调查对象、调查内容、调查方法、调查分析方法。

    设计调查只是建立企业研发体系的一个关键词或者一个知识点,如果这样的基础点都还不了解的话,企业要想走设计研发路线,那首先要做的就是“恶补”自己的不足。

    不管时代如何变迁,谁最了解消费者,谁最能扑捉文化走势并且付出行动,谁就是最后的英雄。此为大道,亦是恪守商业本质。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