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家居

"11.15"警钟长鸣 家庭装修安全隐患不容忽视

2010-11-24 14:08:23搜狐家居
“11.15”大火的烟尘已慢慢散去,但留给我们的伤痛还在无限蔓延,这场大火夺取了53条鲜活的生命,仍有70多人在医院接受救治,大楼内众多住户的房屋付之一炬。悲剧之后,我们需要吸取哪些教训?面对如此突如其来的大火,我们除了具备基本的逃生常识以外,更重要的是防患于未然。防火是一项涉及众多领域的系统工程,家庭装潢也是其中不可缺少的一个环节,几位室内设计师及装修从业人员为我们提供了专业意见,搜狐家居上海装修论坛也在第一时间面向网友、专家征求家装防火事项。

  合理设计 防患未然

  装修首先需要设计,无论是空间划分、家具摆放还是水电设计,都是室内装修设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与防火息息相关,设计师在进行初期设计的时候就需要把防火考虑进自己的设计中。集采堂设计公司设计总监艾木认为,设计师在做室内设计的时候就应该充分考虑空间布局、家具摆放的合理性,空间动线要流畅,不要有太多迷宫式的设计,一旦发生险情方便住户第一时间逃生。

  随着我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种大功率电器央空调、地暖、烤箱、大型吊灯、射灯、浴霸等进入我们的生活,如果电路设计不合理,容易造成超负荷甚至烧焦起火,因此设计师应做整体统筹。另外,在细节方面,T.J Associates的设计师韩字娟提出,在进行电路设计时,强电箱最好摆在较易操作的位置,万一出现电路危险,业主可以最快的速度去关掉总闸;另外,开关设计要合理,比如床头要有开关,伸手可及,这样如果晚上出现险情对及时作出反应比较有利。

  除此之外,对电热设备、音响等容易发热的设备应该用非燃烧体与其他部分分隔,重点进行保护,这都需要设计师先行进行考量。

  选材科学 降低危险

  据有关媒体报道,在“11.15”大火中火势之所以快速蔓延,是因为整座大楼都被易燃物包围,如尼龙织网、毛竹片、聚氨酯泡沫,特别是聚氨酯泡沫,一旦燃烧就会产生含有剧毒氰化氢的气体,人如果吸入就会引起中毒死亡。聚氨酯泡沫对于装修过的人并不陌生,它是装修中常见的材料,俗称发泡剂,在安装门窗的时经常被使用到,对此上海白木设计公社设计师范华提醒广大业主,“对于住宅设计,最关键的就是需要严格控制材料的防火等级,选材要尽量用难燃、阻燃的材料,如石材等,少用软包布料皮革等易燃材料。”

  同时,对于家装必须用到的木质材料,某些特殊部位必须做防火处理,因房间顶面一般电器线路多,所以木制吊顶龙骨一定要在施工过程中按规范涂刷防火涂料,这样即使发生因电路问题引起的火灾,也能减缓火灾的燃烧速度。”

  现场施工 严格管理

  这次大火中违章操作的工人都是承包方招来的“游击队”,这种现象在家庭装潢中也普遍存在,所以专家提醒装修业主一定要找有装修资质的装修公司,并且要求装修公司出示工人的资格证书,施工过程要严格管理,业主自己也尽量学习一些施工规范,自己做好工地的监督工作。

  上海嘉墅建筑装潢有限公司专业人员在论坛上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室内装潢一些材料本身的特性就属于高度易燃物品,如油漆、万能胶、香蕉水、二甲苯等。在施工过程中一定要杜绝明火,否则很容易发生火灾。对于地毯、墙纸、墙布、皮艺等可燃物品,希望国家要制定相关的防火要求,提高市场准入门槛,如在售卖之前需要做一定的防火处理等。

  由于装修涉及的易燃材料有很多,所以现场材料的摆放也应该严格遵守规范,类似于油漆、稀释剂、胶粘剂等材料都需要独立存放,摆放的位置尽量通风、阴凉。

  定期养护 切断隐患

  装修结束后,在日常生活中,人们也需要时刻关注家居防火安全,对容易产生安全隐患的设备进行定期检修,以防止设备老化,出现安全问题。电器设备老化的情况依旧普遍存在,尤其是家电超龄服役,“只要电器没坏,就可以一直用下去”这样的观念曾经深入人心,但我们只要稍微关注下安全事故新闻,每年由于设备老化造成的悲剧比比皆是,特别是热水器、煤气管道等,在“11.15”大火之后,上海市消保委于11月18日启动了“2010年冬季家电服务活动”,市民家中的空调可以享受免费清洗保养、除菌杀毒服务,燃气热水器可以享受免费安检保养、排除隐患。现在正值冬季,用电、用煤高峰期,“11.15”事故再次为我们敲响了警钟。

  除了对设备进行定期检修,淘汰老旧电器,我们在使用设备过程中也应该时刻注意,严格按照说明书使用相关设备,如不要让易燃物靠近电灯、电热器等发烫设备,减少电路负荷,不要同时开启众多大功率设备等。

  其实,居室内的材料不可能都是不燃或难燃的,所以保险一点,家里应有一定的消防准备,比如一个小型的灭火器,更重要的是时刻把防火放在心里,增加自己的防火、逃生知识。“11.15”让我们见识到了大火的无情,它不再是好莱坞灾难片中的场景,它真真切切发生在我们周围。当然,防火是个复杂的命题,除了个人、除了家庭装修,还需要依靠全社会的努力,真正把隐患扼杀在萌芽中。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