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8

2008年电风扇产品监督抽查合格率72.5%

2008-07-11 10:56:00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2008年第2季度电风扇产品质量省级监督抽查结果

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

    电风扇是由单相交流电动机驱动的电动器具,分为吊扇、壁扇、台扇、落地扇和排风扇等,广泛用于家庭、办公场所和公共场合。为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江西省质量技术监督局于2008年第2季度对电风扇产品进行了省级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现将结果公布如下:

    本次监督抽查共抽查了36家企业生产的40批次产品,合格29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2.5%,比2007年同期提高了15个百分点。其中抽查了22批次台扇,合格17批次,抽样合格率为77.3%;抽查了12批次转页扇,合格8批次,抽样合格率为66.7%;抽查了2批次换气扇,结果均不合格;抽查了4批次吊扇,结果均合格。抽查结果表明,目前我省市场上销售的电风扇产品质量问题严重,换气扇的产品质量问题尤为突出。主要是由于部分生产企业质量意识淡薄,为降低成本,选用质次价低的配件造成的。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不合格。本次抽查的1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的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试验不符合标准规定要求;二是电源线横截面积偏小。本次抽查的1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是因企业偷工减料,使用了横截面积偏小的电源线造成的。电源线横截面积过小易引起电线使用过程中发热烧坏并引发火灾,危及人身财产安全;三是电源软线固定装置不合格。本次抽查的1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5批次产品的电源软线固定装置未夹紧,经拉力试验,电源线产生较大的纵向位移。这种产品在使用过程中遇到机械拉力易造成内部连线断裂,引起外壳短路引发触电危险;四是耗能指标不达标。本次抽查的11批次不合格产品中,有7批次产品的调速比不合格,其低速档转速太快,不能低风速运转,浪费电能;。

    对本次监督抽查不合格的产品,我局将依法进行处理。

    附:部分不合格电风扇产品企业名单

   

部分不合格电风扇产品企业名单

受检企业名称

标称生产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生产日期或批号

规格型号

主要不合格项目

南昌意诚家电

南京熊猫机电设备厂(慈溪市鑫码电器有限公司)

转页扇

熊猫

/

KYRT-250

导线横截面积、调速比

南昌市豪林电器行

慈溪市禾通电器厂(宁波亿和电器有限公司)

台扇

欣禾

/

FT-40

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调速比

南昌市金利家电经营部

佛山市南海威派电器有限公司(佛山市南海盐步联安联发电器厂)

转页扇

夏宝

/

KYT-25

电源线位移、调速比

南昌市兴业家电

慈溪市鑫码电器有限公司

台扇

骆驼

/

FT-40

标志和说明、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

九江康顺家电广场

佛山市南海区东普家用电器有限公司

台扇

东正

2008.4

FB-40

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调速比

华帝彭泽专卖店

佛山市顺德区龙江甘竹电器厂

换气扇

甘宝

2008.3.11

KRT-25B

标志和说明、导线横截面积

萍乡市朝阳贸易有限公司

佛山市南海区里水广远家用电器厂

台扇

广远

/

FT-40

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导线横截面积、电源线位移、调速比

萍乡市安源区八一街永昌寺市场A13

佛山市南海健华虹家用电器有限公司(上海华生电器十厂)

台扇

华十

2008.4

FT-40

可触及带电部件防护、电源线位移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