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地方抽查>>2005

2005浙江省白酒产品质量报告白酒产品部分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企业名单

2005-04-12 00:00:00中国质量新闻网

    白酒是以高粱等粮谷为主要原料,以大曲、小曲等为糖化发酵剂,经蒸馏、陈酿、勾兑而制成的蒸馏酒。
    为了规范我省白酒市场,省质监局对白酒产品质量进行了监督抽查。共抽查了杭州、宁波、温州、湖州、嘉兴、绍兴、金华、衢州、台州、丽水等10个市228家生产企业的228种产品,合格191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83.77%。
抽查结果表明:
    一、卫生质量总体较好。本次抽查主要检测了铅、甲醇、杂醇油三项卫生指标,大多数产品的卫生指标控制较好。
    二、部分产品的酒精度达不到明示要求。酒精度是指100mL饮料酒中含有乙醇(酒精)的毫升数,即体积(容量)的百分数。该质量指标属企业产品的明示质量要求,酒精度允许公差为±1.0度。本次抽查部分产品酒精度低于标签明示标注的酒精度。
    三、一些产品己酸乙酯、乙酸乙酯、总酸、总酯含量不符合标准要求。己酸乙酯、乙酸乙酯是浓香型和清香型白酒的主要呈香物质,其含量高低影响白酒的香型和风格,同时该指标也是判定浓香型和清香型白酒等级的关键指标;总酸是白酒中所有挥发性和非挥发性酸的总和,具有香气,在酒中起到调味作用,其含量及比例适当,饮后就会感到清爽利口,醇滑绵甜。反之若酒中含酸量少,就会使酒寡淡、后味短,而酸量过大则会使人感到酸味重、刺鼻;总酯是白酒产品中所有酯类芳香物的总和,其含量的多少与酒的品质高低及香型有关,若总酯含量太低则酒味淡泊。
    四、少数产品的固形物含量超标。白酒固形物是指在测定的温度(100℃-105℃)下,经蒸发排除乙醇、水分和其他挥发性组分后的残留物。
    五、部分产品标签标注内容不规范。一些产品包装精美,图案鲜艳,但标签标注的内容却很不完善。这说明一些企业片面追求包装的外观,却不重视标签标注内容。
    针对本次抽查中发现的问题,省质监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切实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对产品质量较好的企业大力宣传,扶优扶强;二是对质量较差的产品及其生产企业要予以曝光,并责令限期改正,到期严格复查,对复查仍不合格的要责令停产整顿,坚决不允许不合格产品出厂销售。同时要求各级质量技术监督部门要切实从源头抓质量,督促企业加强对原材料质量的控制,改善生产工艺,提高工艺水平,促进产品质量的稳定和提高。

序号 企业名称 产品名称 商标 规格 生产日期 不合格项目
1 湖州舒精酒厂 舒春小茅酒 / 500ml/瓶 35%(V/V) 20050105 酒精度、总酸、总酯不合格
2 温州石甘泉酒厂 老窖 雅宝 480ml+3%/瓶 20050102 总酯、己酸乙酯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