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质量新闻网
您当前位置: 新闻中心>>民生>>抽查公告>>国家抽查>>2003

2003年集成电路卡(IC)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合格产品

2004-11-05 00:00:00中国质量新闻网


集成电路卡(IC)卡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新闻发布搞
国家质检总局  产品质量监督司

    集成电路(IC)卡在银行、医疗、保险、交通、城市建设、通信和居民身份识别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截至2003年6月底,全国累计发行使用IC卡(其中包括公用电话IC卡、移动电话SIM卡、社会保障卡、灵通卡、组织机构代码卡等)约为13亿张, IC卡在经济和社会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对提高行业管理现代化水平和人民生活水平、推动整个社会信息化进程发挥了重要作用。
    为了促进集成电路(IC)卡产品质量的提高,掌握我国集成电路(IC)卡产品的总体质量状况,维护市场竞争秩序和消费者的权益,促进IC卡产品产业健康、有序的发展,近期,国家质检总局对集成电路(IC)卡产品质量进行了国家监督抽查,共抽查了北京、天津、江苏、上海、广东等5个省市24家企业的32种产品,合格30种,产品抽样合格率为93.8%。
    但还发现不少产品质量问题。一是卡可燃性项目,单项产品合格率为81.3%;二是卡尺寸项目,抽查有7家企业的8种产品此检测项目不合格,单项产品合格率为75.0%;三是抗静电项目,抗静电也是识别卡的重要物理性能,本次抽查也有1种产品,抗静电检测项目不合格;四是温度和湿度条件下卡尺寸的稳定性和翘曲、触电尺寸和位置、剥离等3个检测项目,也各有1种产品检验不合格。抽查结果表明,重要不合格项主要集中在卡尺寸和卡的可燃性检测项目上。
    本次产品质量抽查中,珠海金邦达保密卡有限公司、上海长丰智能卡有限公司、中电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上海浦江智能卡系统有限公司这些企业的领导重视产品质量,很多企业都已通过了ISO9001质量体系认证,把产品质量当成是和企业存亡息息相关的大事来抓。他们能够不断了解和学习与本企业生产相关的国家标准,严把从关键零部件采购到组装成型的各道质量关口,在各种新产品选型及批量生产过程中,进行严格的把关,并对供货商进行严格控制。这些企业领导质量意识强,产品质量有保证。所以,这次抽查,他们的集成电路(IC)卡产品所检测的各项技术指标全部达到国家相关标准要求。
    现在,越来越多的企业已经认识到集成电路(IC)卡产品质量的重要性。这次集成电路(IC)卡产品的抽查就是对我国目前集成电路(IC)卡产品执行国家相关标准情况的一次摸底,也是对企业认识自己产品质量水平及不断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有力促进。如今,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也都在关心集成电路(IC)卡产品质量问题。为些,国家质检总局要求各地质量技术监督部门,本着为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对本次抽查不合格企业做好督促整改工作,帮助企业对国家相关标准的理解、质量意识的增强。对没有申领生产许可证而擅自生产的企业要根据有关规定进行处罚,严肃生产许可证管理制度,以促进集成电路卡产品质量的总体水平进一步提高。
 
IC卡常识

一、IC卡概念
    IC卡又叫智能卡(SmartCard),一般用于指一张给定大小的塑料卡片,上面封装了集成电路芯片,用于存储和处理数据。
常用的智能卡大致有几种:存储卡、加密存储卡、CPU卡和超级智能卡,实际上,只有具备了微处理器的IC卡,才是智能卡,但是人们习惯上把IC卡统称为智能卡。智能卡包括三个部分:塑料基片(有或没有磁条)、接触面、集成电路。
二、IC卡分类
    智能卡属于半导体卡。半导体卡片采用微电子技术进行信息的存储、处理。按照其组成结构,智能卡可以分为一般存储卡、加密存储卡、CPU卡和超级智能卡:
1、存储器卡
    其内嵌芯片相当于普通串行E2PROM存储器,这类卡信息存储方便,使用简单,价格便宜,很多场合可替代磁卡,但由于其本身不具备信息保密功能,因此,只能用于保密性要求不高的应用场合。
2、逻辑加密卡
    加密存储器卡内嵌芯片在存储区外增加了控制逻辑,在访问存储区之前需要核对密码,只有密码正确,才能进行存取操作,这类信息保密性较好,使用与普通存储器卡相类似。
3、CPU卡
    CPU卡内嵌芯片相当于一个特殊类型的单片机,内部除了带有控制器,存储器,时序控制逻辑等外,还带有算法单元和操作系统,由于CPU卡有存储容量大,处理能力强,信息存储安全等特性。因此,广泛用于信息安全性要求特别高的场合。
4、超级智能卡
在卡上具有MPU和存储器并装有健盘、液晶显示器和电源,有的卡上还具有指纹识别装置等。
按照数据读写方式,智能卡又可分为接触式IC卡和非接触式IC卡两类:
    (1)接触式IC卡
    接触式IC卡由读写设备的触点和卡片上的触点相接触,进行数据读写;国际标准ISO7816系列对此类IC卡进行了规定。
    (2)非接触式IC卡
    非接触式IC卡与读写设备无电路接触,由非接触式的读写技术进行读写(例如,光或无线电技术)。其内嵌芯片除了存储单元。控制逻辑外,增加了射频收发电路。这类卡一般用在存取频繁,使用环境恶劣的场合。国际标准也对非接触IC卡技术做了规范。
三、性能比较
    (一)由于IC卡采用了当今最先进的半导体制造技术和信息安全技术,IC卡相对于其它种类的卡具有以下四大特点:
    1、存储容量大。其内部有RAM、ROM、EEPROM等存储器,存储容量可以从几个字节到几兆字节。卡上可以存储文字、声音、图形、图像等各种信息。
    2、安全性高。IC卡从硬件和软件等几个方面实施其安全策略,可以控制卡内不同区域的存取特性。存储器卡本身具有安全密码,如果试图非法对之进行数据存取则卡片自毁,即不可进行读写。
    3、对网络要求不高。IC卡的安全可靠性使其在应用中对计算机网络的实时性、敏感性要求降低,十分符合当前国情,有利于在网络质量不高的环境中应用。
    4、使用方便。体积小,重量轻,抗干扰能力强,便于携带,易于使用。
   (二)IC卡和磁卡比较有以下四大优点:
    1、IC卡的安全性比磁卡高得多,IC卡内的信息加密后不可复制,安全密码核对错误有自毁功能,而磁卡很容易被复制。
    2、IC卡的存储容量大,内含微处理器,存储器可以分成若干应用区,便于一卡多用,方便保管。
    3、IC卡防磁、防一定强度的静电,抗干扰能力强,可靠性比磁卡高。一般至少可重复读写十万次以上,使用寿命长。
    4、IC卡的读写机构比磁卡的读写机构简单可靠,造价便宜,容易推广,维护方便。
五、IC卡的应用
    1、通讯方面:主要应用于移动通信和公用电话。
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管理方面:卫生部计划发行医疗IC卡,主要用于记录或查询医疗特征信息等,国家计生委等准备组织实施育龄妇女计划生育IC卡。
    2、交通领域:主要用于汽车驾驶员管理、公路收费、公交或地铁自动售票等方面。目前公安部已开始组织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96式机动车驾驶员违章处理IC卡”计划,已完成标准、规范起草,并通过专家审定。
    3、社会保险方面:主要用于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养老保险、儿童免疫接种等。目前海南、深圳、大连等地已发行保险IC卡,北京、大庆、江苏、浙江等已计划实施。
4、企事业内部管理方面:国家工商局准备发行工商企业监管IC卡,目前已在部分省市试点,技术监督局开始发行组织机构代码卡等。
    5、税务卡:许多省市已开始使用IC卡进行纳税的征收、管理和稽查。目前国税总局已与电子产业部门共同研发IC卡在税务系统的应用。
    加油卡:中国石化总公司和许多地方石油公司都在组织建立IC加油卡收费系统。
    6、公用事业收费卡:目前,IC卡电表、煤气表、水表已在许多城市使用,今后将会在更多领域大面积推广使用。
    7、其它各类卡:如会员卡、优惠卡、购物卡以及食品卫生监督等许多行业和领域都有大量应用。

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公告(第306号)
集成电路(IC)卡 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结果
检测标准:涉及推荐性国家标准GB/T14916-1-1994、GB/T166649-1~-3等

合格产品
企业名称 商标 规格型号 生产日期
珠海市金邦达保密卡有限公司 金邦达 Gemgold R2-08K 2003-12
珠海市金邦达保密卡有限公司   GemEasy 8Kb(S50) 2003-12
广东德生科技有限公司   ID-1/SLE4428 2003-12-26
广东德生科技有限公司   ID-1/MF1 2003-12-26
上海斯伦贝谢智能卡技术有限公司   16K 2003-12-23
上海长丰智能卡有限公司   SHC2203E1H-u01 2003-05
上海浦江智能卡系统有限公司   SLE4442 2003-12-22
中卡智能卡(上海)有限公司   PHILIPS MIFARE1 2003
深圳市清华茂物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清华茂物 MF1 2003-12
深圳市青骑士智能卡有限公司   PHILIPS S50 2003-12-20
深圳市清华比高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能卡分公司   MiFare one原装 2003-12-23
深圳德诚信用咭制造有限公司   4428 2003-12-22
深圳德诚信用咭制造有限公司   S50 2003-12-22
深圳欧贝特卡系统科技有限公司     2002-3
深圳毅能达智能卡制造有限公司     2003-12-24
深圳市宏卡科技开发有限公司   4442# 2003-12-23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接触 SLE4406  
天津环球磁卡股份有限公司   非接触 S50  
天津杰普智能卡有限公司   4406 2003-12-30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金卡分公司   SLE4428 2003-3
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北京航天金卡分公司   MF1 S50 2003-3
北京意诚信通智能卡印刷科技有限公司   西门子 4442 2003-12
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   SLE44C42S 2003-9
中电智能卡有限责任公司   SLE4428 2002-11-11
北京东方英卡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DTT4C 28A 201 2004-1-7
北京东方英卡数字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代拔卡 2004-1-7
北京中安特科技有限公司   MF1 2003-12-26
珠海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   ATMEL 2003-12-25
珠海东信和平智能卡股份有限公司   PHIPS 2003-12-25
精工伟达科技(深圳)有限公司   MI350 2003-12-24
注:排名不分先后。
(责任编辑:)
最新评论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

图片新闻
  • “走质检、进企业、看质量”活动走 ...

  • 深秋的甘肃敦煌胡杨林

  • 提升质量安全促进蜜柚出口

  • 故乡的标点

  • 时光之味

最新新闻
热门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