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餐饮频道>>前沿资讯>>

2020年财报发布,海底捞疯狂开店难掩盈利能力下降

2021-03-25 16:28:3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海底捞3月23日晚发布年报,2020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86.14亿元。因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去年上半年,海底捞亏损9.65亿元。虽然下半年随着餐饮行业的复苏,海底捞也迎来快速发展,公司全年扭亏为盈,实现3.1亿元净利润,但同比仍下降86.8%。盈利能力明显下降。

受疫情影响严重

公告显示,海底捞餐厅的收入是公司主要收入来源,而且主要依靠中国地区餐厅收入,目前海底捞海外餐厅依然受疫情影响严重。但外卖业务成为亮点,2020年海底捞外卖收入7.18亿元,比2019年4.49亿元大幅上涨。

虽然受疫情影响,但海底捞没有停止市场扩张,在2020年新开门店544家,全球门店数量达到1298家,其中1205家在中国大陆。

另外,在新技术方面,出菜机、中央厨房直配成品菜等设备和技术得到进一步推广。智能化配锅机已在海底捞多家门店应用,让更多的顾客在海底捞能品尝到更符合个人口味的定制火锅锅底,实现“千人千味”。目前,传菜机器人在超过900家门店部署,超1000家门店引入了后厨清洗设备。

员工成本增长21.1%

海底捞年报显示,2019年员工成本为79.926亿元,2020年员工成本上升至96.765亿元,增长了21.1%。

海底捞称,员工成本增加一方面是因为员工人数增加所致,另一方面是提高了员工的薪资待遇。自2020年三季度起,海底捞全面提高中国大陆门店一线员工基本工资的标准,包括计件工资单价及员工底薪标准。根据全国不同城市情况,基本工资标准调整为每月增加200元到1600元不等。

随着门店的扩张,海底捞员工数量也达到131084人。由此可见,海底捞员工人均年薪约为7.38万元。

另外,虽然在一线城市海底捞餐厅,人均消费2019年为110.1元,2020年上涨到116.2元。但与此对照的是,海底捞原材料成本相比往年也出现一定程度的上涨。

涨价引发舆论风波

在人均消费上涨的背后,伴随的是网友的各种吐槽。去年上半年,海底捞在复工后宣布涨价6%,一片土豆片卖1.5元,一碗米饭卖7元,后来在舆论压力下,海底捞不得不发布致歉信,取消涨价。尽管如此,海底捞的小料费还是悄悄地从6元涨到了8元、10元。

最近,海底捞门店将免费牛肉粒换成大豆素肉制品再惹争议。有网友怒喷:海底捞失去了牛肉粒就失去了灵魂。最新的消息是,上海31家海底捞门店从3月开始将牛肉粒列入菜品菜单,低价单独供应,即约50g/份,售价为0.8元。一系列的涨价小动作,也逐步抬升了人均消费指标。


截图来自海底捞财报

市场竞争加剧

从海底捞年报不难发现,在火锅市场竞争日益加剧的当下,面对呷哺呷哺、巴奴毛肚火锅等品牌的“围堵”, 海底捞创始人张勇试图采取疯狂开店的模式,扩大海底捞的市场影响力和占有率。不过,受疫情等诸多方面的影响,店面的扩展并没有带来预期的收益。2019年,海底捞754家门店收入为265.56亿。但是,2020年1298家门店只带来了286.14亿元收入,它的单店盈利能力实际是在下降的。而且2020年每天3.5次的翻台率也低于往年。一方面依靠疯狂开店大肆扩张,另一方面提高员工福利增加企业凝聚力,但能否重振海底捞往日辉煌,对张勇来说,今年确实是个挑战。

不过,与海底捞年报比起来,更亮眼的是海底捞股价。海底捞2018年在港交所上市。去年以来,海底捞股价从31港元多,涨到今年2月最高的85.8港元,也助推了海底捞创始人张勇的身价。据3月2日发布的《2021胡润全球富豪榜》显示,张勇夫妇以2450亿元人民币财富与网易的丁磊并列排在全球第38名,财富同比增长138%。

目前,张勇夫妇已经移民新加坡,成为新加坡首富,张勇也不再是人们眼中熟悉的那个四川人了。有报道称,张老板近来出手阔绰,最近以儿子的名义买下新加坡一栋别墅,价格约合2亿人民币。

在买豪宅的同时,张老板还要面对的是海底捞盈利能力下降的现实。

(责任编辑:崔立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