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前沿资讯>>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通知:做好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执法工作

2021-02-05 18:30:18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网站

image.png

各区市场监管局,临港新片区市场监管局,市局执法总队:

《上海市公共卫生应急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于2020年11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第十七条、第八十三条明确了餐饮服务单位应当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的责任和义务,并明确了市场监管部门的职责。为贯彻落实《条例》相关规定要求,现就做好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执法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加大宣传和培训,提升餐饮服务单位责任意识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大对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要求的宣传和培训。通过电视、广播、公益广告等各种方式和途径,深入餐饮单位、学校、社区、机关企事业单位广泛开展宣传,并将该要求列入餐饮单位从业人员培训和抽查考核内容,提升餐饮服务单位从业人员的责任意识,促进消费者提高健康意识,促进消费行为的改变,形成良好的消费习惯。

二、纳入日常执法,督促餐饮单位落实主体责任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应将餐饮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纳入日常执法内容;对于不符合的餐饮单位,记录执法事项,作为食品安全量化分级评定范围,评定结果向社会公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严格执照《条例》第八十三条规定,开展监督执法工作,对餐饮单位未提供公筷公勺服务的,予以责令改正,拒不改正的处以警告。

三、开展示范创建,指导规范服务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放心餐厅”“放心食堂”“食品安全示范店”建设工作,将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作为一项重要评价指标。会同相关部门、行业组织推动共同《放心餐厅、放心食堂管理规范》《餐饮服务单位公筷公勺使用规范》《餐饮业分餐制管理规范》等标准的实施,促进餐饮服务单位不断提高服务水平,树立上海餐饮服务行业新形象。

四、开展餐饮具监督抽检,保障食品安全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加强对餐饮服务单位的筷子、汤勺等餐饮具监督检查和抽检。对监督抽检不合格的餐饮服务单位,因餐饮具不符合卫生要求的单位,要依法予以查处。

五、切实履职,创新工作举措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进一步提高站位,充分认识做好执法工作的重要性,要将该项工作纳入2021年执法工作任务,并以迎接市人大《条例》执法检查工作为契机,切实履职,主动作为,创新工作举措,狠抓落实,做好责令改正及警告处罚的信息收集,确保执法工作取得实效。

特此通知。

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1月26日

附件:上海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做好餐饮服务单位提供公筷公勺服务执法工作的通知.doc


(责任编辑:陆明)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