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来到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频道!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品牌口碑>>

新疆餐饮业主在赣18年开48家店谈创业感悟

2020-12-01 15:14:36 中新网

新疆餐饮业主在赣18年开48家店谈创业感悟-中新网视频

【解说】在江西南昌,一家家名为阿布拉江的新疆风味餐饮门店,散落在城区的大街小巷,在目前已有的48家每一家分店内,“各族人民要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这句话都被挂在店内显目的位置。

今年46岁的阿卜杜拉已在南昌这座城市打拼了18年,他也从一个身上仅有40元钱的流动摊点小贩,成为了拥有48家门店且月销上千只羊的餐饮老板,并带动身边一批新疆籍年轻人成长创业。

据阿卜杜拉介绍,最初他们也经历了语言不通、不熟悉情况、租房难等难题。在“汉族兄弟”和当地政府的帮助下,他的事业在2010年开始起步,通过这些年的摸索经历,他在经营上有了自己的一些心得,也逐渐赢得了顾客的认可。

【同期】阿卜杜拉·吾拉西木

2010年开始我们赚了一点钱,我们就开店,第一个新鲜羊肉,不能冰冻的羊肉,卫生搞好,(顾客评价)我们新疆的兄弟这么好,我们多点可以退掉,吃不完退掉,还服务这么好,还如此干干净净的。

【解说】在阿卜杜拉的店内,年轻的新疆籍学徒正在帮忙打下手。他告诉记者,做学徒的一两年其实也是一个培训的过程,按月为他们计算工资,等新开店时作为启动资金。

【同期】阿卜杜拉·吾拉西木

学得好我们第二年开始开一个店,店我们帮助开,开我的名字,赚钱是他的,开不了亏本是我的。

【解说】在阿卜杜拉看来,自己能在异地扎根生活,离不开大家的帮助,他也把江西当成了自己的第二故乡。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及抗洪救灾期间,他带领志愿服务队行动在一线,捐钱捐物,参与值班、送饭。

【同期】阿卜杜拉·吾拉西木

就两个家,第一个家新疆,阿卜杜拉·吾拉西木,第二个家江西,阿布拉江吾拉西木。我们创业初期汉族兄弟帮助我们,还有当地政府帮助我们,以前的情况我们跟他说,我们来的时候没有各族兄弟不帮助我们什么也干不了。

【解说】曾在阿卜杜拉店里工作两年的阿不都·魏丽,今年上半年在其帮助下也在南昌县开了一家分店,不善表达的他面对镜头谈了阿卜杜拉对他的影响。

【同期】阿不都·魏丽

他跟我说56个民族一家人,就旁边那个火锅店,我们传不了菜他们帮我传一下,我们吃饭的时间(叫)他来一起吃,就是民族团结是最好的。

【解说】如今,除了力所能及地带动身边新疆籍年轻一代的成长发展,阿卜杜拉也在致力把他的店打造成一个增进民族交往交流的窗口。

【同期】阿卜杜拉·吾拉西木

开一个店,我们开一个民族团结的窗口,越来越多认识、越来越多沟通,我们就是中华民族一家人。

姜涛 李韵涵 江西南昌报道

(责任编辑:李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