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欢迎访问中国质量新闻网餐饮资讯!
当前位置> 明厨亮灶>>

税务助力,餐饮企业恢复元气生意红火

2020-11-26 17:33: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数据显示,今年10月,餐饮收入4372亿元,同比增长0.8%,增速年内首次转正。作为经济复苏的“晴雨表”,餐饮业是稳增长、惠民生的重要领域。为了助力餐饮业恢复活力稳发展,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职能作用,精准落实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餐饮业恢复元气。

“税力量”助“网红店”升级换代

位于成都曹家巷的明婷饭店,是成都第一代“网红店”。从外曹家巷菜市场里一个卖吃食的小摊起步,到拥有35张餐桌的知名饭店;从菜式单一的普通家常菜馆到拥有研发团队、每月推出新菜式的新晋打卡网红,20年的岁月变迁中,明婷饭店经历了店址搬迁,遭遇了新冠肺炎疫情,却依然生机勃勃,焕发着向上的活力。

“现在我们每天大概接待200多桌客人,生意还不错。”中午12点刚过,明婷饭店的门口已经有人在等位了,创始人张先生在喧嚣的大厅里穿梭,和服务员一起招呼着客人。

作为老牌“网红”餐馆,明婷饭店的食客以外地游客为主。今年疫情期间,餐饮业遭受严重影响,许多餐馆经营陷入困境,明婷饭店也不例外。正在焦头烂额之际,明婷饭店的办税员接到了来自国家税务总局成都市金牛区税务局第四税务所税收管理员的电话。“他在电话里告诉我,按照国家税务总局最新出台的税费优惠政策,我们可享受税费优惠3万5千多元,我高兴得差点哭了。”办税员感叹道,“疫情期间,我们入不敷出,如果没有国家出台的各项优惠政策和政府部门的帮扶,我们都不知道还能不能继续经营下去。这些政策优惠不仅在经济上支持了我们,也在精神上给我们加了油、添了劲。”

为了应对疫情,3月初,明婷饭店开通了外卖窗口。除了享受国家各项优惠政策,他们也在想方设法渡过难关。“3月底,我们的堂食逐步恢复,外卖订单量也没有减少。堂食和外卖两边开花,让餐馆的经营很快回血。”张先生表示,“有了政府的支持,再加上自己的努力,我们一定会挽回疫情造成的损失。”

经历疫情洗礼的明婷饭店,在恢复正常营业后,正着手规划未来,开始提档升级。“为了迎合年轻人的消费需求和消费习惯,今年6月,我们饭店在太古里商圈打造了明婷小馆。从装修风格到服务模式,都与老店有很大区别。”据饭店大堂经理介绍,明婷小馆融合了更多四川文化元素,比如变脸表演、琵琶演奏等,特别适合拍照打卡,颇受年轻人欢迎。

“滴灌式”税收服务助餐饮业降本增效

今年以来,广西凭祥市税务部门积极通过“线上辅导 线下服务”,开展走访调研,依托征管数据,向餐饮企业推送并辅导享受税收优惠政策200余条,为餐饮企业提供“滴灌式”税收服务。

“我家的菜品很受欢迎,很多顾客都是从外地慕名而来的,现在生意越来越红火了。”凭祥市月畔湾越南风味馆老板李海凤说。月畔湾越南风味馆是一家专门做越南风味小吃的餐饮店,特别是店里的鸡肉粉受到了广大食客的称赞。今年因新冠肺炎疫情,凭祥市月畔湾越南风味馆受到了严重影响。

广西凭祥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税费优惠政策。为及时为凭祥市月畔湾越南风味馆纾困解难,凭祥市税务部门主动上门服务,派出政策辅导专班人员全程跟踪辅导纳税人享受减免优惠政策。今年前三季度,凭祥市月畔湾越南风味馆享受餐饮业免征增值税的税收政策近4万元,对冲了部分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

有了国家出台的税收优惠政策,餐饮服务免征增值税,让无数个像凭祥市月畔湾越南风味馆这样的餐饮“小店”降本添力,加上税务部门暖心服务,更多的特色美食店渡过了最艰难的时光。

据统计,今年以来,凭祥市累计有556户餐饮店享受税收优惠政策减免近316.4万元,更好焕发中越边境特色美食生机,帮助餐饮业越开越红火,提升边境小城活力。

下一步,凭祥市税务部门将继续多措并举,深化纳税服务,严格落实落细税收优惠政策,能打、勤打、善打组合拳,积极助力当地餐饮业“千里飘香”“常年红火”,打造更具有特色和吸引力的边境小城美食。

税收政策助餐饮小店重焕生机

今年以来,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着眼个体工商户的难点、堵点、痛点,以更直接的优惠政策、更有效的帮扶措施,助力餐饮小店重焕生机。

张伟是一名餐饮行业的个体工商户,在喀什市经营了4家鼎尚鲜系列餐厅。受疫情影响,今年餐厅的营业额还不及往年同期的两成,营业收入呈断崖式下跌,这让张伟心里直发愁。

“疫情期间员工的工资需要正常发放,加上这几家店处于黄金地段,资金压力就像石头一样,压在我身上。”张伟说,一度想关掉门店及时止损。在张伟感到举步维艰时,国家税务总局喀什市税务局干部主动联系喀什市鼎尚鲜知味观餐厅和喀什市鼎尚鲜斑鱼荘的财务负责人,将餐厅适用的税费优惠政策整理成“套餐”,逐条讲解,使其充分享受到优惠政策。

“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享受了缓缴个人所得税政策,平均每个季度应缴纳个人所得税3万多元,三个季度近十万元,缓缴让我们有资金可以周转,还有增值税免征这些政策,真是雪中送炭。”在税费优惠政策的支持下,张伟重振信心,他转变经营模式,开发新菜品,并且积极拓展外卖销售渠道。(来源:国家税务总局网站)

(责任编辑:李素)

声明:

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质量新闻网,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中国质量新闻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若需转载本网稿件,请致电:010-84648459。

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国质量新闻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文章内容仅供参考。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直接点击《新闻稿件修改申请表》表格填写修改内容(所有选项均为必填),然后发邮件至lxwm@cqn.com.cn,以便本网尽快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