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专题频道>>阻击疫情 市场监管在行动>>先锋事迹>>
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市场监管局:党员伉俪 并肩战“疫”
2020-03-01 11:50:2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在依安县市场监管局有这样三对夫妻,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责任与担当,诠释家国情怀。他们甚至没有时间去问候一句年迈的父母是否安好,没有时间为上学的孩子做一顿可口的饭菜。比平时上班更早,比平时下班更晚,白天检查,晚上待命,随时接到电话出发检查。疫情面前,责任重于泰山,防控工作紧急,他们深知此时维护市场秩序,稳定群众情绪比“小家”更重要。

闲时与你立黄昏,灶前笑问粥可温,这是每一对平凡夫妻的日常,但对于每天早出晚归的王喜双和秦剑飞来说却成为了奢望。作为党员,在连轴转的工作中,夫妻俩虽然岗位不同,但想法却如出一辙,一切以工作为重。王喜双是依安县市监局先锋所所长,疫情防控期间,她从大年初三开始一直坚持奋斗在第一线,她每天带领执法人员奔赴辖区内各大药店、超市、饭店,开展食品药品价格检查,宣讲疫情防控政策,提醒告诫企业诚信守法经营。带领全所对辖区内8家药店、23家超市进行全方位检查,关停全部13家饭店,驱散一起聚餐行为,有效降低了感染风险,切实保证人民群众食品药品安全。秦剑飞是依安县市监局办公室主任,在疫情防控期间,负责全局的后勤保障、综合协调等工作。这个春节假期他一天假都没有休过,起早贪黑,在小区夜间值班人手不够时,他又主动站了出来,晚上值夜班,白天负责办公室各项工作。多年来,他协调各方,筹谋安排,一直都是一名默默无闻的幕后人员。“大家冲锋在前,我必须把后勤保障和宣传工作跟上,信息上报也必须准确及时”朴实无华的话语,体现的是他多年来如一日的默默坚守。

韩冰静作为一个市监战线上的老兵,以负责的工作态度,实干的工作作风,赢得了单位同事和商户们的好评。她所负责的“依家果蔬”,曾经被报依安县的第二例确诊病例于1月24日曾经去过。得知此信息的依安百姓,纷纷避之不及。尽管如此,她没有畏惧,没有退缩,而是本着对工作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迅速赶到果蔬商店,了解业主的健康状况,商店消毒情况,并细心向业主讲解安全防护、蔬果经营等注意事项。韩冰静的丈夫周继东是市监局检验检测中心主任,主要负责疫情防控期间计量保障和新坐标小区、启程2号楼白天居民出入登记工作,每天早晨6点30分他就提前达到工作岗位,开始一天繁忙的工作。社区封闭管理,加强疫情监测,协助落实“四类人员”分类管理,协助居民测体温、做消杀、清垃圾,这些是他每天的工作日常。两个人平时都很忙,孩子今年上高中一年级。因为疫情,孩子不得不在家上网课,班主任要求必须家人陪同。但面对疫情和肩上的责任,夫妻二人选择让孩子一人在家学习。每天晚上7点成为了他们一家人团圆时刻,简易的晚餐,相互的陪伴,是他们当下最简单的幸福。

“口罩要戴好啊”“咳嗽发烧了一定要上报啊”,王庆华一边巡查一边嘱咐着市场里的经营户们。自从这次防疫保卫战打响以后,他已经连续工作了快二十天,由于疫情期间防控任务艰巨,基层所人员缺少,依安县市场监管局信用监管股股长王庆华被抽调到东北所开展监管巡查工作。为了抑制个别商户趁机哄抬物价,他每天都和基层所的同志们一起奔波于药店、超市、农贸市场查看各类商品价格,同时还要处理老百姓的物价投诉举报。王庆华的妻子郝莉是依安县市场监管局一名普通职工,疫情期间承担依安县启程小区2号楼的居民出入登记工作,每天下午1时30分至20时,郝莉都坚守在防疫工作的第一线,叮嘱督促社区居民多通风、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做好居民日常生活保障服务,解决居民各种具体细微的生活难题等,用自己的辛劳和坚守、奉献和汗水织就了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初心永擎,方可照亮前路;使命在肩,更需勇毅前行。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中,上述三对夫妻只是众多“战士”的一个缩影。战“疫”面前,他们是亲人,是伴侣,是战友,是“越是艰险越往前”的“勇敢者”。还有许多这样的家庭,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伉俪并肩,共同战“疫”。疫情在前,他们不退,正是因为有这些无私无畏的“逆行者”,我们坚信,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供稿: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依安县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李素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