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省抚州市召开2020年全市市场监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18 17:31:15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5月15日下午,江西省抚州市市场监管系统2020年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会议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市委四届八次全会、全市经济工作会,全省市场监管工作会议精神,总结2019年工作、部署2020年任务。市政府副市长方百春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副秘书长周国旺主持会议,市局局长谢克侵作工作报告。会上,临川区政府、南城县政府、黎川县政府和南城县局、东乡区局、广昌县局先后就2019年市场监管相关工作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强调,2020年是全面决胜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各地要围绕市委、市政府和省市场监管局的工作部署,聚焦“作示范、勇争先”的目标,狠抓落实,善作善成。会议要求:

在推进改革,优化环境上有更大作为。市场监管工作是优化营商环境的主力军。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围绕“事项再下放一批、办事服务再高效一点、竞争环境再公平一些” 的要求,推动网上办再加速、不见面再升级、降成本再发力。优化市场监管职能服务。通过强化“一对一”“零距离”服务,加大知识产权、商标、计量、认证认可、检验检测、信用评价、名优推荐等服务工作力度,主动帮助企业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进一步提升办事效率。大力倡导“事事马上办、人人钉钉子、个个敢担当”的精神,深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使更多事项在网上办理,力争做到“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

在提升质量,助推发展上有更大作为。坚持发挥全省质量工作考核引领作用,努力推动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发挥企业主体作用。企业是质量提升的主体。要以增强企业质量意识为导向,评选表彰各级质量奖,树立质量标杆。要着力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全力推动变电设备、中医药、香料、陶瓷等产业向中高端迈进。发挥重点产业带动作用。要发挥重点产业,特别是已形成规模,并在全国同行业处于领先地位的崇仁变压器、南城县校具、黎川县日用陶瓷、金溪县香料等产业的带动作用,全面推进工业发展。发挥知识产权驱动作用。要全面完成两大重点任务,即国家知识产权试点城市考核验收和全省高质量发展考核,完善制度体系,加大财政资金投入,力争取得更好成绩。

在精准发力,“植”绿“强”绿上有更大作为。全力推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先行示范市,全国第二个、全省唯一的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国家试点市建设。在完善绿色标准上发力。进一步实施“标准化+生态文明”战略,通过构建体系框架、扩大体系覆盖、制定绿色标准,切实发挥标准化在抚州市生态文明先行示范建设中的支撑和引导作用。在打造“赣抚农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上发力。推进广昌县和宜黄县“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建设。加强标准化示范区建设,力争更多的国家级、省级示范区落户抚州。加大优质农产品标准制定,力争“赣抚农品”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早日注册成功,走向市场。

在坚守底线,保障安全上有更大作为。坚持底线思维,把“三大安全”监管始终放在首位,真正让人民群众买得放心、用得放心、吃得放心。深化落实安全责任机制。落实属地责任,压实企业主体责任,细化部门监管责任。建立食品生产企业自查制度,强化企业食品安全管理人员抽查考核。落实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各方职责。探索推动食品安全、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建立风险分担机制。优化安全日常监管机制。推进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建设十大攻坚行动,确保完成2020年食品安全抽检合格率达98%,幼儿园、小学“互联网+明厨亮灶”覆盖率达100%,婴幼儿食品、大型肉制品企业自查报告率达100%、农产品和食品抽检量要达到4批次/千人的目标。健全完善安全应急机制。确保全市七大类特种设备综合定检率在98%以上,实现全市电梯平台上线率达50%以上,全市电梯安全责任保险覆盖率达到50%以上。推进特种设备“智慧监管大数据平台” 建设,形成电梯、气瓶和移动式压力容器安全质量追溯体系。

在聚焦主业,强化监管上有更大作为。盯紧关键领域、关键节点,管出公平,管出秩序,管出活力,坚决防止市场失序。聚焦信用监管。按照信用状况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并实施差别化管理措施,做到守法者无事不扰,违法者利剑高悬。聚焦“双打”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好2020年全国、全省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制定市、县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方案,强化督导考核,加大执法办案力度。部署开展蛋白固体饮料冒充婴幼儿奶粉及特医食品进行销售欺骗消费者违法行为。聚焦重点行业整治。始终坚持将重点行业领域整治作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重点来抓,坚持“零容忍”的高压态势,织密专项整治“监管网”,夯实打击传销“群防群治网”。密切关注热点商品、关键时段、重点市场的价格动态,严厉打击哄抬价格、串通涨价、价格欺诈。

在改进作风,提升能力上有更大作为。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履行好各项职责,提高市场监管实效。全面落实“两个责任”。不断完善权力配置和运行制约机制,规范工作流程,强化制度执行,努力形成“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体制机制。全面加强党风行风建设。坚持以“五型”政府建设为主线,深入推进全市系统转作风、提效能。着力健全全市系统上下沟通机制,使各项决策部署更接地气。全面推进能力建设。加大支持力度,采取切实有效措施,着力解决人员老化,能力不强,保障支撑不够的问题,增强与时俱进,加强学习,努力提高履职本领。(黎国华 洪伟 通讯员 王仁华)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