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13 14:31:23

争当消费扶贫急先锋 助力脱贫攻坚见实效

——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康杰 记者 秦海峰) 2020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为努力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切实帮助扶贫村解决扶贫产品滞销问题,山西省阳泉市市场监管局在结对帮扶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和北下庄郑家沟村过程中,认真落实精准扶贫政策,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全面推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积极倡导动员,鼓励多方参与。受疫情影响,盂县西烟镇前河东村滞销1000余只走地鸡,村民生活面临困境。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消费扶贫号召,一方面在全系统发出《爱心消费扶贫倡议书》,组织广大干部职工踊跃购买;另一方面结合发挥职能,协调相关机构对该村走地鸡进行检验并出具检验报告,拍摄走地鸡养殖环境并制成宣传视频,通过微信群、QQ群等方式,引导社会各方力量积极参与到消费扶贫这个“大家庭”中来,壮大参与消费扶贫的“朋友圈”,既解了村民们的燃眉之急,又营造了人人皆愿为、人人皆可为、人人皆能为的良好氛围。

坚持精准帮扶,畅通消费渠道。近年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瞄准扶贫村和贫困户的产业及产品实际,采取技术帮扶、政策帮扶、物资支持、资金援助等多种措施,累计投入帮扶资金120余万元,积极开展“送温暖、献爱心”等捐助活动,扶贫工作取得了明显效果。在加快发展扶贫产业、增强“造血”机能的同时,通过采取“以购代捐”“以买代帮”等多种方式,有效提升贫困户劳动致富、技术致富的获得感。今年以来,阳泉市市场监管局组织机关及局属单位从扶贫超市及结对扶贫村购买了价值8万余元的米、面、油、蜂蜜、小米、鸡蛋、肉鸡等扶贫农产品,同扶贫村签订消费帮扶协议147份,预付消费款29400元,捐赠各类衣物586件。同时通过协调全市各大食品经营单位、鼓励经营户开展线上经营等,为扶贫困村和贫困户架设起消费扶贫供需对接的桥梁,推动形成农产品“从田间到餐桌”的全链条联动,带动贫困户、村民和村集体增产增收。

加强市场监管,保障合法权益。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之下,阳泉市市场监管局一手抓脱贫攻坚,一手抓恢复经济社会发展。结合部门职能工作,帮助扶贫村建立农民专业合作社,指导帮助经营户办理商标,打造特色农产品品牌,赋予扶贫村特色农产品“身份证”。同时积极加强对扶贫村农产品生产、加工、流通全过程跟踪帮扶,实行守信激励、失信惩戒,对企图假借消费扶贫“浑水摸鱼”搞商业欺诈的市场主体依法依规严肃查处,全方位加强对扶贫村农产品生产经营消费过程中合法权益的保障力度。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