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云浮市市场监管局整治缺斤少两乱象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12 23:24:07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继续保持对市场高压严打态势,严厉打击缺斤少两等计量违法行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近日,广东云浮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计量科、执法监督科联合市质检测所组成检查组开展“缺斤短两”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行为专项整治行动。

行动中,检查组对云城区中心市场、金山市场、罗桂桥市场等进行了突击检查,对各市场的海鲜档口、肉制品档口、腌制品档口等行业的计量器具现场进行标准计量砝码检测,对有“缺斤短两”苗头的经营者予以行政告诫,加强行政指导,对现场检定不合格的计量器具,执法人员当场责令停止使用,要求限期整改。同时督促开办方履行其作为市场管理第一责任人的责任,要求市场开办方在市场内显著位置设置公秤做好相关提示和指引,并指派专人对市场内的计量器具逐一检查、逐一复核。本次行动共检查市场经营商户50余户,检查电子计价器30余台,杆秤25余台,暂发现不合格电子计价器3台。

下一步,云浮市市场监管局将结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对全市范围内的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通过突击和暗访相结合的方式加大巡查监管力度,以零容忍的态势打击衡器作弊短斤缺两等违法行为,同时对市场开办方、场内经营户进行行政约谈,进一步落实市场主体责任,切实加强对各市场、商超、摊点等业主的日常监督管理,做好公平秤的日常维护、保养和定期申报检定等工作,营造行业自觉自律维护公平正义的良好氛围。

同时市市场监管局建议消费者在称重商品时,应充分利用市场、超市设置的公平秤和计量器具。在称重前,要检查底盘是否存在异物,称重的电子秤是否水平放置,与此同时,称重时要看准称得的数值,检查是否已经存在其他读数,是否到了归零状态。如发现衡器作弊短斤缺两等违法行为,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举报投诉电话12345投诉、举报。(供稿:云浮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