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省攀枝花市场监管局持续发力强化知识产权保护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11 17:59:45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四川省市场监管局官网获悉,今年以来,攀枝花市场监管局坚持以高质量发展为核心,大力实施知识产权战略,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努力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推进知识产权工作上新台阶。 

一是严格执法,强化保护。结合攀枝花市知识产权执法“铁拳”行动和“春雷行动2020”,认真开展执法检查,依法查处侵犯专利、商标、地理标志商标及擅自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等行为,截至目前,已办结知识产权类违法结案58件,涉案金额近12万元,罚没金额近30万元,其中共查办涉及疫情防控物资案件5件,涉案口罩5300余只。移送跨地区商标侵权假冒案件线索4件。联合公安、版权等部门,开展知识产权联合执法行动,目前,已出动执法人员150余人次,检查生产经营者100余户,查询专利产品上百件,立案调查26件。 

二是主动服务,加强引导。采用走访调研、座谈交流等方式,面对面倾听企业诉求,从政策讲解、专业技术、办事流程等方面对企业提出的问题进行针对性辅导,加深企业对专利、商标申请相关知识的了解。对该市企业存在的知识产权意识不强、知识产权管理制度和工作体系不健全、自主创新和知识产权创造能力不强、知识产权专业人才缺乏、知识产权信息开发利用不够和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不够等制约企业知识产权工作发展的因素,坚持问题导向,提出合理化建议。 

三是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组织各相关部门,深入机关、企业、社区、学校等,开展以展板、橱窗、电子屏、多媒体、班会主题教育、组织培训讲座、有奖知识竞答等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发放宣传资料2000余份,近1万人参与答题抢红包,组织开展知识产权网上、线下培训班各1期,目前近500人注册学习,全市3万余师生参与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在第20个世界知识产权日当天,由攀枝花市政府新闻办主持新闻发布会,发布《2017—2019年攀枝花市知识产权发展与保护状况》(白皮书),攀枝花日报刊登专版,四川日报、四川经济日报、攀枝花电视台等8家媒体跟进报道本市近年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和管理取得的成效,在全市营造了浓厚的知识产权宣传氛围。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