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复课复学“安全网” 广东肇庆市市场监管部门打出监管“组合拳”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08 15:01:26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净化校园及其周边环境,维护市场秩序,近期,广东肇庆市市场监管系统结合辖区实际情况,科学施策,联合相关职能部门,扎实开展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等监管工作,筑牢开学复课复学安全“防线”。


联合多部门开展检查行动

端州区局抓防疫、保安全,为学生返校复学护航。提前介入,以“专项巡查”与“专项督查”相结合的方式,积极开展辖区学校及校园周边疫情防控和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检查。联合区教育局、区卫健局围绕疫情组织管理、校园环境设施管理、食堂食品安全、药械安全等对端州辖区高三初三学生返校的23家学校进行全面检查。

四会市局联合城管、镇街等部门,抽调执法人员组成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专班,开展校园周边食品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检查学校周边餐饮店,同时结合食品安全风险量化分级工作检查校园周边士多店、便利店,重点检查证照、食品进货查验、是否销售过期食品、是否按要求贮存食品以及是否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此外还协助城管部门对校园周边食品摊贩进行取缔。截至目前,专项行动共出动检查人员216人次,检查学校30家,检查校园周边食品经营单位348家次。

加强开学复课前口罩监管

鼎湖区局采取针对性措施,助力企业提升防护物资产能,加大监督检查和抽检力度,保障口罩产品质量安全,协调区内零售药店积极组织口罩货源,保障口罩市场供应。

食品流动检测车靠前检测

高三初三师生返校第一天,高要区局的广东食品安全监管食品快速检验流动车到高要区第一中学饭堂门口前,现场开展食用农产品、肉品等农药残留检测,努力为返校师生用餐安全保驾护航。当天早上,专业检测人员对学校食堂当天要煮的全部农产品、蔬菜和新鲜排骨、牛肉等食品进行现场抽样检测,检测结果即时显示在车身外面的显示器。据检测,当天受检测的蔬菜类有机磷和氨基甲酸酯类全部合格,排骨等鲜肉类的盐酸克伦特罗、沙丁胺醇也全部检测合格。

加强校园及周边食品安全监管

德庆县局成立集中巡查组,全面排查校园及周边环境经营情况并列册登记,全面排查全县中小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有关违反涉及市场监管领域法律法规的违法经营行为,重点检查校园周边200米内餐饮店(特别是开设堂食的)复业复市是否符合条件、小商店证照是否齐全及销售产品质量等情况。截至目前,针对德庆辖区内33间中小学校,共出动检查人员208人次、63车次,检查经营户453户次。

怀集县局制定《校园及周边环境专项整治工作方案》,对校园及周边餐饮单位和食品经营户开展全覆盖检查,指导校园周边经营户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必须配备体温检测仪,落实好进入消费者戴口罩、测体温、扫健康码等防控措施。对未能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和食品安全相关要求的当场发现当场整改,对未能立即整改到位的一律依法责令商户停业整顿,为返校学生营造安全、有序、健康的消费环境。截至目前,共出动检查人员500多人次,检查校园食堂28家次,检查校园周边市场主体共268户次,暂未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

肇庆高新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重点对校园周边小商店、餐饮场所等市场主体进行检查,督促相关市场主体落实扫码出入、测温记录等各项疫情防控措施。肇庆高新区食品药品监管局对第一批复学的学校食堂及周边餐饮单位、食品销售单位进行100%全覆盖检查。

(供稿:肇庆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