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高邑县市场监管局在全县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例会上作典型发言

中国质量新闻网
2020-05-06 23:46:22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30日上午,河北高邑县召开第二季度防范重特大安全事故例会,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学志参加会议,并就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作了典型发言。


刘学志首先介绍了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情况: 一是加强隐患排查,健全监管台账。严格落实专家查隐患制度,对全县电梯、压力容器、燃气管道用户开展拉网式排查,依托数据库分类统计各类特种设备,对存在的安全隐患建立详细的问题台账和整改台账,逐一明确整改目标和整改时限,及时跟进督办,确保隐患消除在萌芽,事故整改在未发。二是加强监管执法,落实安全责任。强化企业第一责任人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安全生产工作制度,配齐配强安全监管人员,完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根据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特点,抓住关键环节,突出现场监察,争取检查到每一台设备。按照“隐患即是事故”的原则,责令有关企业限期整改,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严查重处,不断提高安全监察的力度和有效性。对特种设备使用单位严格坚持“三落实、两有证、一预案”要求,有效地遏制特种设备事故的发生。三是强化宣传教育,增强业务服务。通过针对不同层面、各种形式、各类行业特种设备安全的培训,使全县企业家、安全生产负责人、安全监管员熟知《特种设备安全法》、《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条例》以及各类法律、法规,知悉安全生产对企业、对社会、对家庭的重要意义和作用,让企业真正认识到安全生产与生产安全的重要性,形成齐抓共管、全员监督的工作格局。


下一步,市场监管局将充分发挥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方面的职能优势、专业优势、业务优势,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平稳,为建设经济强县、大美高邑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贡献市场监管力量。(通讯员 王晓锋)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