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四个坚持”开展化妆品抽检工作
2020-04-30 22:11:3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切实履行化妆品监管职责,加大对化妆品的监管力度,黑龙江省黑河市市场监管局按照监督抽检发现问题、防控风险的基本原则,在全市范围内有计划、分步骤,扎实推进化妆品抽检工作。

一是坚持严格规范抽检

执法人员严格按照《国家化妆品监督抽检工作规范》要求进行抽样、封样、编号及留样,保证抽取样品的类别、数量及索取资料符合要求,认真填写抽样单,坚持四项措施,确保抽样工作质量。

二是坚持抽检靶向性

主要针对婴幼儿护肤类、宣称祛痘/抗粉刺类、面膜类、祛斑/美白类等高风险产品,加大对既往发现问题较多的场所或产品的抽检力度。

三是坚持抽检广泛覆盖

抽检过程中点面兼顾,覆盖大型商场、超市、美容院、化妆品专卖店,突出对安全风险较大类别的化妆品检查抽样,实现区域、场所、类别的覆盖。

四是坚持抽样与检查相结合

以重点场所、重点品种为目标,对化妆品专营(兼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对被抽样单位进行现场检查。核查经营产品的营业执照有效性及与所经营产品是否相符;产品标签标识与许可批件(备案凭证)内容是否相符;有无索证索票;有无违法标注和违法宣传等情况,提升监管效率和抽检工作质量。

截至目前,抽检人员已按要求完成防晒类产品、染发类产品、面膜类产品等共18批次,抽样产品已全部交送至省食品药品检验所。下一步,黑河市市场监管局将继续开展宣称紧致抗皱的国产非特一般护肤类产品、祛斑/美白类产品(非面膜类产品)的抽检工作,进一步加大对不合格产品的核查处置力度,确保人民群众用妆安全有效。(供稿:黑河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