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恩施:五一节快到了,看看市场监管人在做什么?
2020-04-30 22:10: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给广大游客和市民营造“放心、安心、舒心”的旅游环境,“五一”节前,湖北恩施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重点加强旅游景区及周边、农家乐、餐饮服务单位、民宿、食品生产企业、特种设备使用单位等的安全隐患排查,全市17个乡镇办、管理处市场监管所同步启动,强化食品药品、产品质量、特种设备等的安全监管,保障节假日期间市场秩序平稳有序。

1

大峡谷风景管理处:多措并举营造放心旅游环境

近日,大峡谷市场监管所对恩施大峡谷景区及周边进行节前安全专项检查。

检查过程中督促经营户做好戴口罩、勤洗手、量体温的防疫措施,同时监督经营户及时清理过期食品,做好清洁卫生,落实索票索证制度,规范采购加工销售过程,同时开展野生动物专项整治,积极宣传《野生动物保护法》等相关法律规定,对存在问题的经营户责令整改到位,保障五一小长假游客饮食安全。

4月27日,恩施大峡谷景区还开展了索道缆车应急演练,大峡谷市场监督管理所参与并检查设施设备、全程参与应急救援演练,精心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为特殊情况下顺利实施救援提供保障。

2

屯堡:开展特种设备“大体检”

4月28日,屯堡市场监管所在恩施市凯迪克富硒茶业有限公司对特种设备进行安全检查,为企业复工复产保驾护航。

当天,执法人员对辖区储存液化天然气、液化石油气等易燃易爆有害介质的危险化学品压力容器及其相连的压力管道、已复工复产生产企业使用的锅炉等特种设备进行隐患排查,重点检查特种设备管理人员、作业人员的资质、数量是否符合有关法规要求,特种设备是否完好,督促企业对特种设备作业人员进行相关知识培训和安全教育,指导完善相关管理制度,要求企业做好设备运行记录,及时排查安全隐患,防止安全事故发生。截止29日,该所共检查特种设备使用单位5家,特种设备7台,排查安全隐患3处。下一步,该所将坚持问题导向,做好回访复查工作,确保整改真实有效。

3

龙凤:开展“五一”节前民宿检查及培训

随着“五一”小长假即将来临,为了做好民宿复工复产工作,排除安全隐患,自4月27日起,龙凤坝市场监管所对辖区40余家准备复工的民宿展开了“五一”节前安全大检查,重点查看证照资质、从业人员健康体检、食品加工环境、索证索票等是否落实到位,同时对辖区所有民宿负责人进行了安全和疫情防控知识培训。

4

盛家坝:快速检测助力枫香园五一开园

4月27日,盛家坝市场监督管理所对枫香河园内民宿和农家乐进行食品安全检查。

据悉,盛家坝武陵遗珍枫香河于5月1日式开园,为保障节日期间前来打卡游客的餐饮食品安全。执法人员对枫香坡民宿、农家乐从业人员健康卫生情况、食品制作加工和卫生情况进行检查,还以“行政执法+快速检测”的形式对农家乐的餐饮具洁净度和蔬菜农残进行免费快速检测。执法人员现场检测餐饮具8批次,蔬菜12批次,结果均为合格。针对检查发现的其他问题,执法人员现场进行规范指导,并要求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到位。

5

白杨坪:开展节前农村食品安全检查

五一节日临近,白杨坪镇洞下槽、麂子渡、鳝孔坝等网红打卡旅游景点自驾游人流量陡增。为维护广大游客食品安全,进一步规范农村食品安全,近日,白杨坪市场监督所开展了五一节前食品经营户、农家乐、民宿安全检查。

重点对经营业户证照是否齐全,索证索票制度建立及执行情况;食品采购、储存、加工是否符合规定;食品经营者是否落实相应的消毒、戴口罩、通风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提醒;食品加工环境卫生是否合格等进行了重点检查、现场指导和规范,对经营条件不符合安全要求的限期整改。此次共检查食品经营业户37户,现场核查指导3户,对存在问题的2户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

6

芭蕉:开展节前景区安全专项检查

4月27日,芭蕉市场监督管理所联合乡旅游办对枫香坡景区开展五一节前安全专项检查。

此次专项检查主要针对枫香坡景区内食品经营企业、餐饮服务企业及特色民宿企业进行全覆盖检查。重点内容包括各企业疫情防控设施设备是否齐全,防控台帐登记是否完善,外来人员安全信息登记是否完整,以及对食品质量、特种设备、环境卫生等方面存在安全隐患进行排查。据悉,该所将在节假日期间加强景区的日常检查及应急值班,严防安全事故的发生,为来往游客营造良好的旅游环境。

7

太阳河:开展五一节前安全检查

4月27日起,太阳河乡市场监管所联合乡旅游办、乡安办对太阳河集镇及石林景区开展五一节前专项检查。

此次检查对太阳河集镇及石林景区27家农家乐、民宿、24家食品经营门店进行了全面检查,从多角度严抓落实,确保五一假期无安全事故发生。在疫情防控上,检查各门店每日消毒、体温排查登记等各项制度的实施情况;在食品安全上,严查各门店进货票证台账、产品质量、环境卫生。在该次检查中发现7家门店存在卫生问题,均已在检查当日现场完成整改。

8

小渡船:确保游客舌尖上的安全

4月28日,小渡船市场监督管理所监管人员在航空路某餐饮店进行“五一”节前食品安全检查。

为确保“五一”小长假期间广大市民和游客朋友的食品安全,该所对辖区内的餐饮店进行了食品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查看食品加工环境、就餐环境、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就餐区及餐饮具消毒、餐饮服务操作规程、索证索票等是否落实到位。

9

新塘:开展节前食品安全大检查

4月28日,新塘市场监管所以辖区内的食品销售经营户、农家乐、餐饮店、工地及单位食堂为重点开展节前安全检查工作。

本次节前检查以食品经营户的环境卫生、是否存在销售过期变质食品、食品进货查验及索证索票、食品安全自查义务等;餐饮服务单位卫生管理、餐具消毒、餐余废弃物处理等为检查重点。截止目前,共检查食品经营户32家、餐饮服务单位18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限期整改。(李珺、王成艳、杜陈川、黎炎、敖田、杨凯希、柯奇、周鹏、崔应军)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