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发布“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2020-04-30 22:07: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云南省消费者协会提醒消费者,假期仍要注意防护措施,平安出行,安全消费。

1

外出旅行方面

提醒您:

一是要周密计划,准备充足。出行前要掌握各种防疫防控知识,详细了解目的地旅游景区是否开放,密切关注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的疫情发展,以及沿途交通情况,并详细了解出行沿途区域的防疫防控要求。

二是按计划行程路线,提前与沿途餐饮、住宿、景区等场所进行预约。

三是尽量选择自驾游,如选择乘坐高铁、飞机等公共交通工具,应全程佩戴口罩,尽量避免与他人密切接触。

四是出游应携带足够用量的口罩、手套和消毒剂、免洗液等防护用品。

2

购物消费方面

提醒您:

一是在外出购物时,要做好防护和消杀工作,尤其是在超市、商场等空气不流通、空间相对密闭、人员比较集中的场所需戴口罩,避免交叉感染。

二是选购食品应选择资质齐全、食品贮存条件较好的正规商场、超市和市场,购买时要查看标签标识,查看商品价格、生产日期等,选择包装完整、感官正常、在保质期内的食品。对于需要冷藏和冷冻的食品,购买时应注意是否符合相应的贮存条件。

三是网购商品时,应选择知名电商平台,通过官方链接与客服沟通完成支付,拒绝点入陌生链接进行私下交易。小长假期间快递物流压力较大,需要急用的物品建议提前与商家沟通。

四是注意申领消费券的有效期。为进一步拉动消费,部分地方政府向消费者发放了消费券,用于支持受疫情冲击较为严重的旅游、餐饮、体育等领域的消费,申领到消费券的消费者要注意有效期。

3

餐饮消费方面

提醒您:

一是在进入餐饮、购物和住宿场所时,要避免人员拥挤,做到“勤洗手、保距离”,结账时可以采取电子方式支付。

二是用餐时建议采取分餐的模式,避免聚集,提倡使用“公筷公勺”或“分餐自取”模式进餐。

三是坚决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自觉增强生态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主动抵制非法野生动物交易行为,坚决拒售、拒食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制作的食品,坚决不购买、不消费野生动物及制品,不做违法经营者的“帮凶”。

四是注意防止食用野生菌中毒。不要随意自行采摘和食用野生菌,野生菌要彻底炒熟后再食用。炒菌子时需多放一点油,用够时间,将菌子彻底炒熟后再食用,炒熟的菌子一顿吃完。(来源:云南省消费者协会)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