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包头市市场监管局部署开展“五一”节前特种设备安全专项检查
2020-04-30 22:05:48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包头市大型商场、超市和旅游景点在用特种设备安全监管,保障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为人民群众营造安全放心的游乐购物环境,近日,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局组织召开了全市特种设备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批示指示精神,并专题部署了“五一”节前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工作。

座谈会现场

4月23日,市市场监管局在青山区、九原区、石拐区市场监管局执法人员的配合下,对梅力更、赛罕塔拉公园、五当召、花舞宝格特等旅游景点展开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和旅游观光车专项安全检查。检查过程中,市市场监管局靠前服务,积极帮助特种设备使用单位联系相关检验部门,及时通过检验,确保大型游乐设施、旅游观光车辆等特种设备能够在“五一”期间安全合法营运。截至目前,全市共检查相关特种设备使用单位40余家,抽查在用特种设备60多台。

检查客运索道

从检查结果来看,各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均能按照“三落实、两有证、一检验、一预案”要求,依法依规开展特种设备安全管理。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个别单位特种设备安全管理制度不够健全,未按照“一台一档”要求建立特种设备安全技术档案,特种设备应急演练不规范等。针对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现场下达了《特种设备安全监察指令书》,责令其于“五一”节前完成整改。同时,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旗县区市场监管局积极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监督指导企业按时完成整改。市市场监管局将对整改情况进行抽查复核。

检查大型游乐设施(过山车)

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还将持续开展全市人群密集场所在用电梯、大型游乐设施、客运索道、旅游观光车等特种设备安全检查,同时做好特种设备安全法律法规普及宣传工作,多措并举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全市特种设备安全运行。(供稿: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