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南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交流视频会议召开
2020-04-30 19:11: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30日,湖南省食安办、省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全省预防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交流视频会议。省食安办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刘湘凌在会上强调,要采取更加有效的防控措施,坚决遏制野生蘑菇中毒事件多发频发的势头,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省卫健委副主任彭振国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食安办副主任、省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陈跃文主持会议。

会议组织观看了宁乡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宣传片和野生蘑菇中毒事件示范性应急演练视频,宁乡市市长付旭明作了防控经验交流,省食安办、省卫健委、湖南师大生命科学院、省疾控中心联合发布了《湖南常见毒蘑菇中毒防治手册(第三版)》和《湖南省剧毒蘑菇中毒诊断技术指南(第二版》。

会议指出,当前正值野生蘑菇生长旺盛期,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刻不容缓。湖南省野生蘑菇资源丰富,有毒野生蘑菇已成为全省食源性疾病事件的主要致病和致死因子。2015年以来,全省累计监测到与有毒野生蘑菇相关的食源性疾病事件1000多起,发病3700余人,死亡74人,时间主要集中在夏秋季野生蘑菇生长成熟季节,多发生在山区、林区农村家庭,基本为误采误食有毒野生蘑菇导致。风险分级提示,灰花纹鹅膏、裂皮鹅膏、亚稀褶红菇、日本红菇、大青褶伞菌等均存在很高的中毒风险。

会议指出,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各级各部门务必以人民为中心,着力推进农村食物中毒预防控制和应急救治项目的组织实施,建立完善常态化的宣传预防、应急救治、防控保障等机制,实现今年全省农村居民毒蘑菇防控知识知晓率达到70%以上、中毒事件和人数继续下降的预期目标。

会议要求,要强化宣传,注重实效,全面提升人民群众野生蘑菇中毒风险防控意识。宣传教育是做好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的重要手段。各地要抓住宣传教育这个“牛鼻子”,突出宣传对象全覆盖、突出宣传内容针对性、突出宣传载体多样性、突出宣传队伍广泛性,从群众的亲身体验出发,采取通俗易懂的语言、便于群众接受的方式,开展“全覆盖、多层次、立体化”的宣传,切实提高群众自我保护意识。

会议强调,各地要切实履行属地管理责任,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督查考核机制,部门联动、区域负责、任务分片、责任到人,切实把责任落实到位,把压力传导到位,确保野生蘑菇中毒防控工作不留死角。

省食安委成员单位相关处室负责人,省市场监管局相关处室和二级单位的负责人,省疾控中心、湖南师大特邀专家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州和县市区比照主会场参会人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供稿:湖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图/周欣 李林)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