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多举措推进落实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
2020-04-30 18:31:43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强化电动自行车管理,规范电动自行车市场经营秩序,安徽滁州市市场监管局按照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关于进一步推进落实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的通知》(皖市监办函〔2020〕114号)文件要求,近日,在全市范围多举措推进落实电动自行车强制性国家标准。

一是强化责任意识,认真部署。分管领导亲自抓,组织相关科室立即行动,制定检查方案,将电动自行车抽检纳入年度抽查计划中。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部署各县(市、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内电动自行车生产商、经销商开展执法检查,明确检查时间、任务、责任,把电动自行车监督检查行动抓紧抓好。

二是全面摸底排查,掌握底数。对全市销售电动自行车企业(网点)逐一上门核对,摸清辖区内销售电动自行车企业(网点)的基本情况。同时,向销售电动自行车企业(网点)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专项执法检查的目的、意义、要求。

三是加大检查力度,严格执法。加大对电动自行车商品质量的监督和检查,督促经营者严格执行进货检查验收制度,建全购销台帐,确保进货渠道正规,产品质量合格达标。邀请“观察员”配合执法人员进行检查,确保检查过程严谨规范,同时形成商户之间互相监督的良好氛围。与经营者签订承诺书,切实履行经营者主体责任和义务。

四是加强法治宣传,引导行业自律。积极向经营者和消费者宣传《标准化法》、《产品质量法》以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知识。大力宣传电动自行车新强制性国家标准、CCC认证等内容,着力提高经营者和消费者法律意识,做到知法、懂法、守法。增强经营者守法意识,加强自律,守法经营,并引导消费者不购买、不使用违标车辆,营造贯彻落实新标准执行的社会氛围。

五是畅通维权渠道,保障合法权益。充分发挥12315消费者申诉举报信息平台的作用,确保在最短时间内解决消费纠纷,切实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通讯员 樊蕾)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