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通报2020年一季度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相关情况
2020-04-30 18:00:4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4月29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官网通报2020年一季度全省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相关情况。根据全省特种设备季报统计数据分析和各项工作推进情况,现将安徽省一季度特种设备安全监察工作相关情况通报如下:

一、特种设备基本情况

截至2020年3月20日,全省特种设备总量517069台(套),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5%。其中电梯274309台,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5.8%。另有气瓶6176657只和压力管道13336.90千米,与去年同期相比分别增长3.4%和1.4%。从设备总量来看,全省在用特种设备数量保持稳定增长态势。

二、特种设备执法监督检查情况

全省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开展现场安全检查和行政执法,共检查特种设备生产、使用、经营及检验检测等单位7895家,下达安全监察指令639份,立案119件,责令停产停业31家,查封、扣押106台/套,受理投诉举报282件、办结278件、办结率98.58%。

三、特种设备事故情况

一季度未发生特种设备事故。

四、执行“一单四制”制度推动重大事故隐患治理情况

截至目前,全省共排查出重大事故隐患9件,交办重大事故隐患9件,销号重大事故隐患8件,未销号重大事故隐患1件(重大事故隐患台账见附件)。

五、大型游乐设施与客运架空索道整改完成情况

今年以来,各市局继续开展客运架空索道隐患排查治理,做好大型游乐设施乘客束缚装置隐患整改。截止3月底,全省BC类游乐设施共693台,涉及整改的共365台,已完成整改并确认的198台,正在整改8台,剩余159台未到检验期,整改情况待确认。全省客运架空索道共有18条,涉及整改索道6条,已完成整改并确认的6条,现已全部整改完成。

六、工作要求

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按照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要求,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落实工作举措,做好特种设备安全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为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环境。

(一)强化政治责任,勇于担当负责。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充分认识当前我国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效、经济社会运行秩序加快恢复的关键时期,安全生产工作所面临的严峻复杂性,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以更加扎实有力措施加强安全风险研判、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坚决遏制特种设备重特大事故,全力维护特种设备安全形势稳定,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

(二)加强隐患排查,落实主体责任。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结合“五一”节前相关工作要求,督促特种设备使用单位分析复工复产的特点,加强风险防控,消除安全隐患,切实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做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使用单位复工复产前要在全面安全检查和维护保养的基础上,根据特种设备的类别和使用状况,开展针对性隐患排查治理,重点排查压力容器等承压类特种设备的安全阀、安全联锁装置,电梯等机电类特种设备的安全保护装置,特别是大型游乐设施的安全压杆、安全带等乘客束缚装置,对客运索道还要排查吊具护栏、脱索保护功能等是否可靠;同时,排查特种设备是否在检验有效期内,超期未检的要及时安排检验。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要围绕行业需求开展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工作,落实岗前培训制度,配齐特种设备作业人员;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应急预案,严格遵守各项安全规章制度,适时开展应急演练。

(三)加强应急管理,妥善应对处置。各市局要强化应急意识,严格落实在岗值班和信息报告制度,一旦发生重大事故或突发事件,要按照应急预案及时向当地政府和省局报告并进行妥善处置,做到反应灵敏、处置果断,有效防范事态恶化,努力把可能发生的人员伤亡、财产损失和恶劣影响降到最低限度,切实维护社会稳定。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