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湖北罗田县市场监管局多措开展“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普及宣传工作
2020-04-30 16:26:1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认真贯彻实施《野生动物保护法》、《湖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办法》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湖北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严厉打击非法野生动物交易、全面禁止食用野生动物、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推进“七五”普法活动,湖北罗田县市场监管局以系统内干部职工应知应会为基础,全面普及延伸,内外并举,大力开展普法宣传活动,为“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有效实施打下扎实的基础。

一、强化保障,内部宣传到位。为保证监管执法运用准确、宣传精确到位,该局从知晓度、领悟力、运用度上出发,在全局范围内展开宣传学习活动,推动野生动物市场监管职能履责到位、落实到位。一是以学促宣,先后三次通过党组中心学习组、支部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开展集中学习,邀请法规股、一线执法办案人员对“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的相关内容,结合市场监管业务逐条进行交流和解读,帮助巩固完善法律法规知识;二是以用促学,以基层所为单位,以市场监管对象的贯彻实施面为检验学习标准,在实践中不断查漏补缺,夯实能力基础、完成法律知识储备,做到学法了然于心、用法应用自如。

二、搭建平台,普及宣传到位。根据辖区范围内人群集中区域,该局认真细致制定相应宣传计划,确保宣传到位,最大限度扩大群众知晓范围。一是充分利用门口宣传栏、电子显示屏及办事窗口范围,张贴、发放涵盖“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的宣传手册,提高业务关联度,通过口口相传扩大覆盖面;二是积极与电视媒体联系,对“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的禁食、禁售等重点内容进行阐述;三是将“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纳入全年普法宣传内容,制定宣传计划,利用“4.26”等特定时间,在社区、集贸市场、广场、农村村部等人群密集处设点搭台宣传,营造全民学法氛围;四是充分利用新型渠道宣传,利用罗田论坛、政府门户网、新浪微博等网络媒介,切实提高各层社会公众对“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的知晓度。

三、突出重点,专业宣传到位。基于“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的的目标受众的不同,该局针对不同范围不同重点展开专业宣传。一是面向社会以增强消费者生态环境保护和公共卫生安全意识为宣传重点,帮助消费者巩固自我保护意识,养成健康文明生活方式;二是针对网络交易平台、商品交易市场、农(集)贸市场、餐饮场所等交易、消费场所,重点在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的类型、违反“一法一办法”“两个决定”承担的法律责任,指导可交易家畜家禽的养殖、检疫以及食用等方面展开宣传,提醒市场主体自觉规范行为,增强守法意识,从源头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筑牢生态安全屏障。(通讯员 湖北省罗田县市场监管局 李慧)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