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用品认证市场专项整治
2020-04-30 16:19: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利剑高悬整治认证乱象 多措并举护航企业发展

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开展防疫用品认证市场专项整治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全球疫情的蔓延扩散,口罩等防疫物资需求升温,多个国家从中国进口口罩等医疗物资。国内生产企业积极寻求出口认证,支持全球抗击疫情,带动了出口认证市场的繁荣,但乱象也随之而起。为进一步规范认证市场秩序,按照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口罩、防护服等防疫用品领域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的通知》和自治区局工作要求,新疆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多措并举在全州范围内部署开展口罩等防疫用品涉外认证活动专项整治行动,重点打击虚假认证、买证卖证等认证违法行为。

加强业务培训,提升监管能力。组织全州认证认可监管、执法人员及相关企业开展认证线上培训,解读国内外市场质量认证相关政策,学习认证领域法律法规,夯实监管和执法人员知识储备,提高企业专业化人才素质,为开展专项整治奠定基础。

强化宣传引导,精准帮扶认证。深入辖区防疫用品企业,宣传国家认监委认可的合法合规认证机构和PPE CE证书解析及鉴别方法等,现场解答企业关注的产品出口问题,谨防企业“山寨”认证,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建立持续帮扶企业机制,直至企业取得正规CE认证资质,群策群力帮助企业拓展国际市场,出口国际市场,助力全球抗击疫情。

重拳出击保秩序,专项整治见实效。目前,昌吉州共摸查口罩生产企业2家、防护服生产企业1家,均未涉及出口业务。针对整治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线索,迅速开展调查取证,报送自治区市场监管局专项整治线索2条。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将持续到6月底,下一步昌吉州市场监管局将广泛征集线索,通过12315投诉举报平台,舆情监测、来信来函等渠道,深挖细查涉及防疫用品认证违法线索,重拳出击打击认证违法行为,形成震慑效应,切实规范认证市场。(昌吉州市场监督管理局 岳进武 杨琳 通讯员 张琰琦)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