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实施“四个精准” 做好企业年报工作
2020-04-30 16:18: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市场主体依法按时报送年报,是其累积社会信用的有效途径,是信用监管和社会共治的前提基础。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年报工作,将年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实施“四个精准”,多措并举,强力推进年报公示工作。截至4月26日,全区2019年度应年报企业总数17159户,已年报企业14765户,企业年报率达86%,同比增长28%,目前企业年报率位居全市第一。

建机制强保障,精准落实。区市场监管局坚持早谋划、早安排、早落实,1月初召开年报工作专题部署会,3月初对年报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建立“日汇报、周督促、月通报”工作机制,明确目标任务,紧盯序时进度,将年报工作责任压紧压实,形成全面部署、统筹安排、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

强执行提质效,精准服务。区市场监管局针对不同类别的市场主体,分阶段、有针对性地开展年报工作。为提升年报效率和年报质量,各分局积极组织年报业务培训,通过业务骨干讲授、集中培训和自我学习等方式,确保干部职工熟练掌握年报操作流程,提高服务能力,及时扫除市场主体年报障碍。

多形式广宣传,精准引导。区市场监管局印发年报宣传卡片5000份,充分利用短信、网站、微信、QQ等多渠道宣传年报工作;结合典型案例,对市场主体的负责人、企业联络员等人员,有针对性地开展政策法规宣传培训,引导市场主体增强自主申报意识,提升年报工作的知晓率和申报率。

勤走访细排查,精准整治。区市场监管局对辖区未年报企业进行全面排查,通过实地调查、与税务部门和各社区沟通协作,梳理出连续两年未年报且未申报纳税的企业289家,现已启动立案程序并发布听证公告。通过清理工作“唤醒一批、规范一批、吊销一批”,挤干年报“水分”,夯实年报基数,净化市场环境。(周良炎 俞秀莲 通讯员 张吉祥)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