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扎实抓好市场主体年报工作
2020-04-30 16:16:5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市场主体年报是推进市场诚信体系建设、建立信用监管机制的关键举措。市场主体依法年报是其积累社会信用的有效途径,是其享受信用红利的基础。当前,疫情转入“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常态化防控时期,云南省洱源县市场监管局在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手抓复工复业恢复经济秩序的同时,多措并举,统筹推进疫情期间企业年报公示工作,服务全县市场主体健康发展,助力生产生活恢复正常经济秩序。

一是抓“早”部署。基于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该局及时调整市场主体年报公示工作思路,对2019年度报告公示工作的时间、内容、工作要求等进行重新强调和安排部署,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年报指导“不打烊”,便民服务“不断档”,最大限度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二是抓“亮”宣传。该局强化线上宣传引导,鼓励企业通过网上申报方式开展年报工作,并通过报纸、微信群等平台,通过动画、短视频等方式,直观简洁的展示年报流程,全方位、多角度开展宣传;在指导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同时加大年报宣传力度,做到家喻户晓、应知尽知,切实增强市场主体履行年报公示义务的主动性和自觉性。

三是抓“实”服务。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变化,市场监管部门认识到复工复产复市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性,在积极指导各类企业、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业的同时,主动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指导帮助市场主体正确填报年报,防止出现漏报乱报现象影响自身信用的情况,提高年报指导的精准性。对有条件自行在互联网上进行年报公示的市场主体操作有问题的通过电话指导、微信帮教、上门服务等方式帮助进行年报;对不会操作电脑或无条件操作年报的市场主体让其到局或分局帮助进行年报。还主动公布年报咨询电话,安排专人接听,对群众来电咨询年报事宜及时进行解答,指导市场主体进行年报公示,有力确保了复工复业与年报工作“两手抓”、“两不误”。

四是抓“活”监管。市场主体在复工复产期间,对市场主体实行包容审慎监管,积极修复企业信用,增强经营发展信心,降低信用修复过程中的制度成本,使市场主体轻装上阵,确保复工复产和年报工作“两不误”。凡对通过登记住所或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而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提交住所或经营场所变更后的营业执照等相关资料的,信用监管部门经对书面资料真实性、一致性核实后,即可申请移出经营异常名录,疫情期间市场监管部门暂不再进行实地核查;凡因为未在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报送公示企业年度报告而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的市场主体,只要补办并公示了市场主体年度报告,可简化移出程序,一次性提交书面材料后,信用监管部门通过网上核实后,即可移出经营异常名录。

目前,该局2019年度市场主体年报工作正在扎实有秩推进。 截止2020年4月29日,全县已完成企业年报 910 户,年报率66.47 %;农民专业合作年报 299户,年报率45.03%;个体工商户年报5879户,年报率 63.96%。

下一步,该局将进一步加大年报宣传力度,提醒广大市场主体通过“网上报、零见面”方式进行年报;进一步规范指导市场主体自主填报年报,提高年报数据质量;进一步督促市场主体加快2019年年报进度,争取如期完成年报任务。(苏荣军 王彩云 通讯员 洱源县市场监管局 李江)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