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崇左市:创建德天放心消费景区 助推边境旅游经济发展
2020-04-30 16:16:01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日前,广西百色市游客黄女士收到了大新德天景区某商店退来购买红木手串的货款。原来,前两天黄女士和朋友到该景区游玩时给爱人买了串首饰,回家后因爱人不喜欢,黄女士随即联系商家提出七天无理由退款,很快,商家给她办理了退款手续。

国家5A级旅游景区,亚洲第一、世界第四大跨国瀑布——德天瀑布位于广西崇左市大新县硕龙镇德天村中越边境处的归春河上游,与紧邻的越南板约瀑布相连,瀑布气势磅礴、蔚为壮观,是崇左市旅游文化事业的风向标。神奇而美妙的景色吸引着不少中外游客,是电视剧《酒是故乡醇》和《花千骨》拍摄外景地。

近年来,崇左市、大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结合当地实际,立足职能,大胆创新,积极指导推进景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受到游客的欢迎。

坚持“五个统一”,做到“五个放心”

大新德天景区购物区内共53户经营户,主要经营土特产、红木手工艺品、服装服饰等,经市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协力宣传动员,45户主动申请加入“诚信经营 放心消费”参创店(其余8户暂不符合参创条件),参创率为84%,知晓率达100%。

为扩大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大新县市场监管局制定了景区放心消费创建标准,坚持“五个统一”(即:统一称谓、统一标志、统一标准、统一制度、统一承诺),规范开展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在景区,统一张标识牌的参创店家家户户证照齐全、亮照(亮证)经营,并严格执行首问责任制度、赔偿先付制度、不合格商品退市制度、进货验收备查制度和消费投诉处理制度。同时,参创店主动向消费者承诺,接受社会监督,承担社会责任,做到“五个放心”(即:安全放心、质量放心、价格放心、服务放心、维权放心),努力做到不让一位游客受委屈,优化了景区的消费环境。

建立消费协作机制,形成维权合力

为健全完善消费维权协作机制,大新县建立了以政府为主导,市场监管、文化旅游、社区街道办及旅游管理公司等部门为成员单位的消费维权协作机制;制定了创建德天放心消费景区工作方案,还争取到专门经费,将景区放心消费创建工作纳入长效管理机制。同时,加强督查力度,对误导消费者、虚假宣传、霸王条款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行为进行责令改正和查处。各成员单位充分发挥协作机制作用,整合消费维权社会资源,积极协调旅游消费维权工作,合力推进放心消费创建工作往深度发展,提升景区旅游购物新环境,形成社会共治良好格局。

线上向线下延伸,强化制度升级

为将放心消费景区创建推向更高层次,崇左市、大新县两级市场监管部门不断拓展创建工作的深度和广度,在景区内设置有“放心消费示范景区”大型标识牌、线下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公示牌和退货受理点等保障设施。全面推行“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从线上向线下延伸,实行景区内线下实体店提供线下商品“七天无理由退货”的售后服务,倒逼参创单位“不售卖假货、不抬高价格”自觉守法经营的局面,全面强化了经营者主体责任。同时,在政府给予经费支持下,加强源头治理,积极推行政府“兜底”保障措施,一旦商家不落实七天无理由退货制度的,经市场监管部门核实,符合退货条件的,由市场监管部门先行向游客消费者退还等值货款,保障游客消费者的权益完全不受损害。

目前,各项措施的有效落实,犹如强心针提振景区游客的消费信心,有力促进了边境旅游经济发展。(乔娜 通讯员 崇左市市场监管局 韦发忠)

(责任编辑: 语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