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疫情之下看沂蒙检验检测“铁军”奋进与担当
2020-04-30 12:22:54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记者 朱文达)4月29日,山东省临沂市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新闻发布会在临沂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成功召开。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四级调研员、新闻发言人任永本通报了疫情发生以来临沂市检验检测工作有关情况。临沂市委宣传部新闻科科长张庆龙主持发布会,9县检验检测中心相关负责同志及省、市级10余家新闻媒体记者参加发布会。

今年以来,临沂市检验检测系统迅速响应临沂市委市政府关于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号令,通过建立应急队伍、健全工作体系、提升检测能力、开通绿色渠道等措施,攻坚克难、砥砺前行,为临沂市疫情防控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重要检验检测技术支撑。

一、闻令而动,建立健全应急检验检测体系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作为临沂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参与了医疗物资保障组、生活物资保障与市场监管组等两个小组相关工作,认真履职,为全市疫情防控提供应急物资保障和技术支持,全力守护广大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成立了由主要领导任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班子成员全部靠上,设立了抽样检验、计量检定、驻厂检验等9个工作小组,建立24小时应急值守制度,制定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食品隐患抽检实施方案》《疫情防控期间医用计量器具计量检定工作方案》《消毒液护目镜口罩等产品驻厂监管工作方案》等。自1月24日起,400余人的应急检验检测队伍全面投入疫情防控战斗。各县检验检测中心均第一时间成立了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认真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部署和落实,积极做好防疫物资的检验检测工作,在落实本系统、本单位防控工作的基础上,认真开展帮包网格(社区)摸底排查工作。郯城县中心开展“两帮一促一提升”活动,费县中心推进联防联控,主动对接双报到及第一书记帮扶村,为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阻击战贡献了检验检测力量。

二、提升能力,全力做好疫情防控检验检测技术支撑

(一)加强应急检验能力建设。

为满足临沂市急需的疫情防控物资检验检测需求,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集中人才、技术、设备等优势资源,通过山东省市场监管局资质评审绿色通道,紧急开展两次扩项,快速取得了自吸过滤式防颗粒物呼吸器、防护型口罩、乙醇消毒剂、医用防护口罩、医用外科口罩、医用一次性防护服、一次性使用灭菌橡胶外科手套等16类防护消杀用品206个参数、22个检验方法的检验资质,有效解决了临沂市一次性医疗卫生用品类产品检验检测难题,填补了临沂市疫情防控物资检验检测资质空白,为临沂市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同时,提升了临沂市综合检验检测能力,使得临沂市医疗器械检验检测能力达到山东省领先水平,成为山东省内医用防护品检验检测产品最多、资质最全的地市级政府性检验检测机构。

各县检验检测中心强化能力建设,做好应急检验检测工作。沂水县中心积极争取上级资金支持,提升县级粮食监测中心检测能力。沂南县中心顺利通过山东省果蔬产品质量检验中心现场验收。临沭县中心完成“非洲猪瘟实验室”建设,积极申报“县级兽医实验室”,完成检测任务287批次。

(二)做好疫情防控用计量器具检定校准工作。

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中,体温测量设备对疫情的及时发现和防控至关重要。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紧急购置2台黑体辐射源等设备,特事特办,经山东省、临沂市市场监管局批准,建立红外人体测温仪社会计量公用标准,成为山东省内5家红外额温仪校检技术机构之一。出动快检车,派出计量专家奔赴启阳国际机场、海关、高铁站、高速入口等重要疫情防控监测点,开展红外体温测量计等设备使用现场技术指导160余场次、培训防控人员500余人,有效提高了疫情防控监测、排查的准确度。同时,于1月28日开通了玻璃体温计检测业务绿色通道,持续免费为市民提供更准确更有温度的计量服务。目前,已累计检定校准10974台(支)体温测定设备。

(三)做好疫情防控相关产品驻厂检验工作。

充分发挥技术优势,向临沂市所有防护用品生产企业派驻技术人员开展驻厂检验,严格按照生产标准要求,对企业原材料进货质量控制、生产过程控制、成品质量控制的情况进行全天候质量监管,在保障质量的同时,帮助企业提升产能,有效解决了疫情防控初期防护用品产能不足的问题。截至目前,已派出2180多人次驻厂检验员对企业的生产及检验提供技术指导,培训关键岗位人员640人次,提出专业技术建议240余条。

(四)全力保障疫情防控期间“舌尖上的安全”。

自1月22日(腊月二十七日)开始,临沂市检验检测系统工作人员逆行而上,到各大批发市场、商超、生产基地等开展疫情防控农产品、食品、药品专项抽检,坚守舌尖上的安全。市县两级检验检测中心先后完成山东省农业厅下达的兰陵蔬菜专项、山东省药监局下达的药品专项、临沂市市场监管局下达的流通餐饮环节食品抽检等任务5534批次,为守护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临沂检验检测力量。兰陵县中心发挥省级农产品质量安全检测检验优势,协助做好蔬菜重点监测任务,保障疫情期间“山东南菜园”安全。沂水县中心、平邑县中心积极承接全县水质检验任务1000余批次,助力“农村饮水安全两年攻坚行动”,保障饮水安全。

(五)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各项检验检测任务。

按照临沂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加急检验要求,对临沂市采购的应急物资和受捐物资全部查验抽检,在最短时间内出具报告,累计查验、抽检物资54批次,口罩103.4万个、手套14.6万副、护目镜1万副、防护服1700套、漂白粉100吨、84消毒液1.25万袋等。紧急响应中国纤维质量监测中心应急要求,迅速组建棉花公检突击队赴潍坊、东营等地承担疫情防控国储棉入库公证检验工作,公检545批14412吨,实现棉花零滞港,确保疫情防控期间国家战略储备物资安全,诠释沂蒙检验检测“铁军”担当。积极做好全国蚕茧生丝监测试点工作,对临沂市蚕茧丝绸产业链的桑蚕茧丝等环节实施监测,在蚕茧生丝生产县域和重点企业建立监测联动体系,探索新型监测方法,为构建全国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体系提供临沂样板。莒南县中心主动对接,设立蚕茧生丝质量监测工作站,列入全县重点改革推进事项。

三、绿色通道,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学校开学复课

面对临沂市众多企业复工复产检验检测需求,临沂市检验检测系统认真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要求,第一时间开通“绿色通道”,主动上门指导服务,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并对复工复产企业亟需检验的产品,进行费用减免、优先受理、优先检验、优先发放检验报告。截至目前,累计服务复工复产企业1128家次,减免费用150余万元。郯城县中心围绕春耕备播,开展土壤检测,服务银杏产业;蒙阴县中心帮助新银麦啤酒、欢乐家食品等企业解决检验检测难题,助力复工复产。

全力配合学校开学复课,研究制定专业化的计量服务方案,集中对临沂市范围内学校开学复课用疫情防控测温设备进行免费校准,助力学校筑牢抗“疫”防线。截至4月27日,完成临沂市150余家学校4500余台红外测温计的校准工作,并为周边地市校准300余台,为开学复课疫情防控提供有力保障。

四、坚持正面发声,打好疫情防控宣传“立体仗”

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舆论场也是战场,宣传战线也是抗击疫情的重要战线。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临沂市检验检测中心主动承担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使命任务,坚持正面发声,有力引导舆论,让“温度”和“力度”并存,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强大正能量,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强有力的舆论支持。从国家、山东省、临沂市的各项部署,到中心一线防控的直击;从每天疫情最新信息的动态发布,到澄清不实的谣言;从公众关切问题的解读,到防控知识科普……截至目前,微信公众号发布信息220多篇,网站发布信息200多篇,头条、微博等发布500多篇次,临沂市政府网站采用信息78次。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质量新闻网、大众日报、齐鲁晚报、临沂日报、大众网等各类新闻媒体关注报道180余次。

下一步,临沂市检验检测系统将认真落实临沂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攻坚年”“重大项目突破年”部署,围绕“打造淮海经济区检验检测知名品牌”的目标,继续发扬“担当、敬业、科学、守信”检验检测精神,实施“重点工作攻坚年”和“检验检测能力提升年”行动,持续提升中心检验检测能力,推进重点工作攻坚提速,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大美新临沂贡献检验检测力量!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