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绍兴市疫后首个“浙标”顺利通过评审
2020-04-30 11:34:3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抓项目进度 促高质量发展

浙江绍兴市疫后首个“浙标”顺利通过评审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瓦楞纸作为一个中间品,其上游连接原纸生产企业、下游则连接着内包装物家电、电子产品、日用品等行业,因此瓦楞纸箱生产行业的良性发展不仅可以带动上游传统产业的提升,也将大大促进稀有行业的良性增长。由于瓦楞纸箱附随着内包装物出口的特性,国外对铅Pb,镉Cd,汞Hg,六价铬Cr6+,多溴二苯醚PBDE,多溴联苯PBB提出了明确的要求。为有效应对RoHS指令,提升产品特性和填补国内标准重金属限制的空白,浙江省绍兴市越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积极引导浙江希望包装有限公司以“国内一流、国际领先”理念研制《工业产品包装用瓦楞纸箱》“浙江制造”团体标准,促进上游传统产业的改造提升和下游产业链的全方位发展。

《工业产品包装用瓦楞纸箱》自2019年10月立项以来,通过标准研制、意见征求、标准修订等多道环节。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效,“浙江制造”标准评审工作逐步常态化,越城区市场监管局第一时间联系浙江省品牌建设联合会,递交评审申请加快项目进度。2020年4月28日,由浙江省标准化研究院、全国包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5位业内专家,对该标准开展评审并顺利通过。该标准成为绍兴市疫后首个顺利通过评审的“浙标”。

《工业产品包装用瓦楞纸箱》主要依据GB/T 6543—2008《运输包装用单瓦楞纸箱和双瓦楞纸箱》,结合ASTM标准 D5639/D5639M(Standard Practice for ion of Corrugated Fiberboard Materials and Box Construction Based on Performance Requirements)及荷兰阿克苏诺贝尔等高端客户的采购要求编制而成。标准新增了吸水性、重金属(Pb、Cd、Hg、Cr6+均需小于等于0.1%)限值的要求,同时将核心指标耐破强度(KPa)由国标的大于等于1100*90%提高至1650,边压强度(KN/m)大于等于4.5*90%提高至8.15,粘合强度(N/m)大于等于400提高至500,空箱抗压强度(K)有支撑1.65无支撑2分别提高至3和5,主要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一流、国际领先水平,且标准设置的技术指标和要求均可验证、可检测,试验方法均有相关标准作支撑,可转化为认证实施细则,可操作性强。

《工业产品包装用瓦楞纸箱》的发布、实施能有效满足市场基于环保和成本的需求,降低瓦楞原纸克重,发展低定量、高强度瓦楞包装产品,将有利于产业集中度的提升,对引导纸箱产业逐步向中高档发展,从“简单包装”走向“消费包装”起到积极的作用。(张樱樱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