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开展疫苗质量专项监督检查
2020-04-29 23:22:3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疫苗质量管理,切实保障广大市民疫苗预防接种的安全性和有效性,近日,内蒙古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就疫苗质量开展专项监督检查,检查范围覆盖包头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和具有疫苗接种资质的医疗机构等。

检查疫苗接种单位

此次专项监督检查严格按照《药品管理法》《疫苗管理法》《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和《疫苗储存和运输管理规范》等有关要求,重点对疫苗的储存配送等环节进行严格地监督和指导。检查内容包括疫苗流通过程中采购、收货、验收、储存、接种的质量管理文件及安全管理制度的建立与执行情况;供货方档案是否完整,货、账、票、款是否一致,流向是否符合要求;冷链运输情况、冷库温度监测系统的验证情况以及各种突发事件的应急预案等。

截至目前,已完成对包头市150家疫苗储存、接种单位的全覆盖检查。从检查整体情况来看,大部分单位疫苗管理基本符合要求,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有:一是疫苗从业人员业务素质有待提高,部分疫苗管理人员对温度超标报警后的处置不当;二是冷藏冷冻设施设备未进行使用前验证与定期验证;三是库房管理混乱,存放无关物品;四是管理制度不健全、不完善;五是个别接种单位疫苗冷藏设备未配备备用电源;六是老旧冷链设备超期服役,制冷效果差,未及时更新。

对疫苗接种单位冷藏冷冻设施的校准与验证情况进行检查

针对上述发现的问题,执法人员要求相关单位立即进行整改。目前,包头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正在对前期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的单位开展“回头看”,对整改到位的单位进行销号处理。

据了解,下一步,包头市市场监管局将全面加强对疫苗产品全过程监管,督促接种单位严格落实疫苗管理制度,进一步规范疫苗储存、配送及使用行为,对发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坚决予以及时纠正,消除安全隐患,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疫苗接种安全。

(供稿: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