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五一”及汛期来临 特种设备安全防范五条措施请牢记!
2020-04-29 23:01:47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随着“五一”小长假来临,江西省将迎来旅游旺季,为持续保持江西省特种设备安全平稳态势,江西省市场监管局下发《江西省市场监管局办公室关于认真做好2020年“五一”暨汛期特种设备安全保障工作的通知》,从特种设备安全监管、检验检测、应急处置等多方入手,全力保障“五一”暨汛期特种设备安全稳定。

一、强化隐患排查,夯实主体责任

各地结合“五一”小长假、汛期和疫情后期集中复产复工特点,督促企业立即组织开展特种设备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隐患治理台账,对排查出的隐患纳入台账进行销号管理,确保隐患得到有效整改。对无法立即整改到位的,要切实做到责任、措施、资金、时限和预案“五落实”。

二、强化监督检查,保持高压态势

结合2020年特种设备现场监督检查计划,组织各级特种设备监管力量,加大对车站、机场、地铁站、大型商业综合体等人员密集场所以及石油化工企业、危化品生产企业、各类气瓶充装站的现场监督监查力度。同时,做好复工复产企业监管服务工作,开辟“绿色通道”,在施工告知、注册登记、作业人员考核发证等方面特事特办。

三、强化技术支撑,提供安全保障

各特种设备检验机构加大“五一”暨汛期对企业的技术帮扶力度,对前期受疫情影响未及时安排检验的设备以及即将到期的设备,要做好检验计划、合理安排人员,及时完成检验工作;对检验不合格、整改不到位的,立即告知安装单位和使用单位停止安装和使用,并报告当地监管部门实施监察,不允许检验不合格设备继续运行;建立应急小组,对医学集中隔离区、生产消毒和防护用品等疫情防控产品企业、仓储物流企业开辟检验“绿色通道”,确保设备应检、尽检、快检,确保安全运行。

四、强化部门协调,落实各方责任

充分发挥地方特种设备安全专委会作用,召开联席会议,认真分析研究和其他成员单位在本次安全保障工作中存在的共同点、交叉点和工作切入点,开展联合整治,努力形成特种设备“一岗双责、多元共治”的监管工作格局。

五、强化值班值守,提升应急能力

“五一”暨汛期,江西省各级监管部门严格落实24小时特种设备值班制度,安排专人值班,公布值班电话,实行逐级零报告制度。同时,进一步完善特种设备应急救援预案,加强应急队伍和应急救援装备管理,一旦出现突发情况,要求救援队伍拉得出、救援设备用得上,最大程度地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维护“五一”期间江西省社会安定祥和。(江西省市场监管局 陈超)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