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
2020-04-29 22:43:19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提振餐饮消费市场,倡导形成健康饮食习惯, 4月29日下午,上海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在K11购物艺术中心举办“寻味魔都”美食节暨“分餐行动”启动仪式,介绍“寻味魔都”美食节实施方案、“分餐行动”实施方案,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发起“分餐行动”倡议,公布一批分餐制示范企业名单。该地方标准由上海市质量和标准化研究院、上海市餐饮烹饪协会共同制定。副市长许昆林、市政府秘书长陈靖、市政府副秘书长尚玉英、市商务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卫健委、市文明办、市教委、黄浦区负责同志出席启动仪式。

启动仪式上,市市场监管局局长陈学军发布《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地方标准。《餐饮服务单位分餐制管理规范》即日起实施,以标准化理念和方法助力分餐制推广,引领新时尚普及。

实现适用对象和操作流程全覆盖

该标准既适用于全市各类餐饮服务单位,又为企事业单位食堂,家庭用餐聚餐提供了技术指南;紧紧围绕“分餐操作”,内容涵盖基本要求、分餐服务、分餐保障、分餐管理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对餐饮服务单位的指导做到了全面而具体。

创新提出四种分餐模式

该标准根据本市餐饮服务单位多年形成的经验做法以及沪上居民饮食特点,创新性地提出了分派式、位上式、公筷公勺自取式以及自助餐式等四种分餐模式,并倡导根据每种分餐模式的特点开发菜品、制定分餐菜单,分餐制菜单的制定在全国尚属首次,体现了上海特点、海派特色。

体现精准理念

该标准从分餐方式和操作流程的细节入手,比如每种分餐模式的内涵和外延、流程和细则、人员和环境都有明确的规范要求。根据分餐操作特点,还就冷热菜等菜品保温、供餐细化了相关要求。

标准怎么说

《分餐制》不但要求餐饮服务单位在面向广大市民时要规范分餐服务的管理,也积极倡导机关、企事业单位食堂、家庭用餐和聚餐开展分餐。

《分餐制》针对不同的模式细化了分餐要求,梳理、提出了分派式、位上式、公筷公勺自取式以及自助餐式等四种分餐模式。

分餐不是针对单一流程的规定,而是涵盖了基本要求、分餐服务、分餐保障、分餐管理以及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对等相关内容。

让分餐制成为全社会的“新食尚”,不仅需要地方规范助力,也需要民众的共同努力。响应分餐行动,保护自己、保护他人。

(来源: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上海市质标院)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