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汕尾市开展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资源普查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作
2020-04-29 22:27:02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为充分发挥国家地理标志产品在传承传统文化、推动区域经济发展、助力精准扶贫、促进农民增收等方面的作用。近日,广东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在“知识产权宣传周”期间,印发《汕尾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知识产权局)关于开展地理标志产品资源普查 推动地理标志产品培育工作的通知》,部署开展该市“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资源全面普查工作。据统计,该市共有三个产品荣获“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称号,分别是“虎噉金针菜”、“陆河青梅”和“陆河木瓜”。

汕尾市市场监管局要求各单位在普查过程中,围绕挖掘产品的质量特色、历史渊源、地理特征等内容,主动与农业、林业、气象等部门联系,了解本地气候、地理环境、水质等生态特征和产品种植、养殖历史;主动联系资深艺人,了解产品质量特色、制作工艺、历史渊源;主动联系档案馆、地方志办公室等文史部门和专家,查找、梳理和收集相关史料记载。通过深入排查,充分挖掘地域特征突出的优秀传统产品,把符合条件的产品纳入《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申报项目储备库》,作为今后该市地理标志登记保护、产业发展和品牌培育提升的重要依据。

调研大安蒜头

调研高美竹笋

近年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高度重视地理标志培育工作,严格执行省市场监管局(省知识产权局)和市委市政府的工作部署,立足职能,加大对地理标志产品工作推进及保护。该市目前已形成了以各级政府统一领导,以各职能部门相互配合、积极合作的地理标志产品培育、申报、监管、保护的“服务一条龙”工作体制。在成功申报3个地标产品的基础上,现又有4个产品在培育申报中。其中,华侨管区“奎池油柑”在国家知识产局已进入专家评审阶段,海丰县“西坑绿茶”申报材料已送到省局保护处进行初步审核。城区“晨洲蚝”和陆丰市“大安蒜头”已经通过产品检测,申报工作稳步推进。

下来,汕尾市市场监管局将通过此次普查工作取得的成果,加大对具有特定品质和人文历史传承的地域特色产品进行有计划、有重点的跟踪培育,以推动地域特色优势产品整体开发和区域经济全面发展。使“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成为地方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助推器,促进具有地方特色的自然、人文资源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陈一丰)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