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东阳江:“四个要”进一步加强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
2020-04-29 22:23:50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广东阳江市市场监管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仕鹏同志主持召开市市场监管局党组(扩大)会议暨市市场监管领域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第十七次会议,研究部署市场监管领域疫情防控工作。市市场监管领域防控领导小组有关成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会议上的重要讲话以及省、市新冠肺炎防控领导小组(指挥部)有关会议精神,并强调了“四个要”防控要求:

一、思想认识要再提高

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疫情还远远没有结束,必须做好较长时间应对外部环境变化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不到最后不言胜。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对疫情形势的精准判断上来,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坚持底线思维,树立常态化思维,做好长期准备,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监管各项工作,推动整体工作常态化,做到常抓不懈、抓细抓实。

二、疫情防控要再抓实

要强化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不断完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要抓好防疫物资质量监管,加大认证监管力度,切实保障口罩、药品、医疗器械、消杀用品等医疗物资质量安全;要持续强化价格监管,继续严厉打击哄抬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查处妨碍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垄断行为;要继续抓牢农贸市场、药店、餐饮经营单位、月子服务机构等重点场所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取缔和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落实活禽市场“1110”制度;要抓好内部防控,切实守住自己的阵地,管好自己的人员,扎牢每一道防线。

三、复工复产要再加力

要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坚持党政同责,压实安全生产责任,强化风险防控,统筹做好复工复产和安全生产。要落实支持企业复工复产16项措施和支持个体工商户复工复产20项措施,在政策上“帮”的同时,更要走下去“服”,有针对性地帮助市场主体解决在复工达产、复商复市中遇到的实际困难。要进一步畅通维权渠道,对新开复工、问题未整改到位、群众投诉、媒体曝光等有防疫风险的单位开展重点检查,对其它复工复产的单位,根据疫情情况,采取“双随机一公开”方式开展日常检查。要增强前瞻性,对疫情期间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要用足用好市场监管“工具箱”,加大政策集成,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

四、市场监管要再强化

在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市场监管各项业务工作都要紧起来、动起来,对照全年目标任务抢时间、保进度、强弱项、补短板。当前,特别要强调的是,学校即将复学,务必做好复学后的校园食品安全工作,推进“互联网+明厨亮灶”工程建设,切实消除食品安全隐患,确保不发生重大群体性食物中毒事件。要严格组织纪律,全力以赴推进巩卫工作。全面落实农贸市场驻场制度,配合城管部门开展集贸市场联合整治,扎实开展“三小”行业大整治,持续推进废品收购站整治,以“快行动、强执法、实整改、严问责”,确保不折不扣完成该市巩固国家卫生城市复审任务。(供稿:阳江市市场监管局)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