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个专”党建促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
2020-04-29 21:32:41 中国质量新闻网

党建搭台经济唱戏

广西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开展“小个专”党建促企业复工复产效果明显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马霞 何正君)目前,广西南宁市共有市场主体72.8万户,其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和专业市场67万户、占92%。

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导致这些占大比例的“小个专”受到严重创伤,为帮助“小个专”走出困境、实现复工复产,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坚决贯彻落实南宁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履行职责职能,细化“亲商强企”举措,研究下发《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若干措施的通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组织全市“小个专”党组织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指导意见》等,以“党建”为主线,结合市场监管业务,积极采取“派、联、帮、走”等措施,发动711个党组织、4862名党员发挥作用,引领“小个专”复工复产促经济复苏,收到实质性效果。截至目前,南宁市复工复产“小个专”已从3月份的84%上升到95%,基本实现全面复工复产。

“派”:指派党建工作指导员靠前帮扶助力复工复产

疫情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确保在每一个“小个专”党支部所在企业选派1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实行“1+1”对接指导,对未建党组织的企业实行“1+N(不超过5)”派党建指导员对接指导。

横县“小个专”党总支党建指导员协同技术专家深入广西横县凤凰花绿色农业有限公司调研,鼓励企业改变代加工的发展现状,指导企业通过开展有机认证提升产品品质,打造自己的品牌,提高经济效益和品牌影响力。东盟区“小个专”党建指导员主动对接口罩生产及消毒用品企业,以“容缺后补”指导企业变更经营范围,实现企业顺利转产;转产后企业新增3条口罩生产线,日产非医用口罩8万只、医用口罩1万只、儿童口罩5千只,有效保障市场口罩短缺的难题。高新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南宁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调外省瓶子生产厂商与公司达成原材料供应协议,帮助企业解除因瓶材紧缺而面临停产的风险,还为企业解决发放防疫应急物资生产企业一次性吸纳就业补贴共计82.2万元。

东盟区“小个专”党建指导员主动对接口罩生产及消毒用品企业

高新区“小个专”党建工作指导员帮助南宁汉和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协调解除因瓶材紧缺面临停产的风险

“联”:强化党建牵线搭桥促政企、银企及企企对接助力复工复产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指导各党组织积极协助“小个专”出资人及时联系开展政企、银企、企企融洽对接,帮助出资人解决因疫情带来的资金周转、停产滞销难题,妥善解决因疫情门店停业、员工待遇发放等问题。

南宁市个私协党支部组织会员单位参加市场监管总局开展的疫情期间复工复产情况问卷调查活动,与广西人才学会联合开办《新冠疫情对民营经济的影响研判及其应对》公益直播网课,为300多家会员单位在疫情期间认清形势、做好研判、降低损失提供帮助。同时,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南宁桃源支行,为12家复工复产急需贷款周转的会员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

南宁市个体私营企业协会携手中国建设银行南宁桃源支行,为12家复工复产急需贷款周转的会员企业提供量身定制的帮扶方案。

“帮”:发扬“能帮就帮”南宁精神助力复工复产

各党支部在南宁市“小个专”党委、各“小个专”党总支的指导下,协助有条件的企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以“减租减压”等多形式多举措开展“大手拉小手,一起向前走”爱心帮扶活动,共计为困难商户免租2523.5万元。

其中,万泰隆家居建材市场减免旗下市场合计2000多商家一个月租金500多万元;广西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减免全体商户2020年2月份半个月租金、物业费及3月份半个月租金,并在疫情防控营业期间免费开放停车场;广西安津五金机电市场给予商户租赁合同到期后顺延15天的租金减免,对正常开门营业的商户经考勤考核达标发放定额复工复产奖励补贴。

万泰隆家居建材市场为商家减免租金

广西富安居家居建材广场为全体商户减免租金

“走”: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助力复工复产

南宁市市场监管局认真执行《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办公室关于集中开展联系服务非公有制企业活动的通知》《南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联系“小个专”党组织服务民营经济发展活动的通知》,领导干部深入企业走访调研,向企业解读和传达复工复产有关政策、文件精神。同时,利用掌握市场主体登记信息、市场信用信息和熟悉市场经济法律知识等职能优势,综合运用注册登记、商标品牌、质量监督、食品安全、市场管理等业务知识及监管职责,积极为“小个专”的稳定发展建言献策,落实落细各项帮扶举措。宾阳县“小个专”党委对宾阳县申请古辣香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6家大米生产企业进行调研,帮助企业解决在申请商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有效增强企业发展的信心;南宁市“小个专”党委为天天阳光集团党支部协调对接团市委志愿者部助公司发放10000张早餐优惠券,拉动各早餐网点消费,妥善解决企业因产品销量下降亏损、导致员工生活保障受影响的问题。

宾阳县“小个专”党委帮助申请古辣香米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专用标志的大米生产企业解决在申请商标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南宁市“小个专”党委为天天阳光集团党支部协调对接团市委志愿者部助公司发放10000张早餐优惠券

疫情期间,南宁市市场监管局对通过走访调研收集的179条问题与建议进行分析研究,共协调解决167条,未解决的问题仍继续对接联系,持续为“小个专”顺利复工复产提供最大程度的指导帮扶。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