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从严从快打击恶意注册商标行为 武汉约谈3家抢注雷神山、火神山商标代理机构
2020-04-29 18:44:25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通讯员 董黎 记者张华)近日,武汉市、区两级知识产权部门约谈及处理了3家抢注雷神山、火神山商标代理机构,从严从快打击恶意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复工复产企业的合法权益。

据了解,这3家代理服务机构代理申请含有雷神山、火神山、方舱字样的12件商标,武汉知识产权部门认为行为不当,对3家代理服务机构进行约谈和处理。

此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就对火神山等63件疫情相关具有不良影响的商标注册申请做出了驳回决定。接受代理的一家知识产权代理公司被处以10万元的罚款。

据国家知识产权局网站称,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是武汉抗击疫情前线医院名称,是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抗击疫情的重要标志之一。火神山、雷神山医院以外的其他申请人将其作为商标注册易造成重大社会不良影响,依法应予驳回。

武汉市市场监管局(武汉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火神山、雷神山”并非禁止作为商标使用,武汉正在推进本地的雷神山、火神山商标注册申请。

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武汉自贸区分所副主任曹剑刚认为,武汉火神山医院、武汉雷神山医院对“火神山、雷神山”的商标具有在先权利。

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武汉市以疫情防控领域知识产权为重点,加强知识产权保护。聚焦口罩、消毒液、防护服、测温仪等防护用品,对药店、商超等疫情防控领域组织专项检查,从严从快打击假冒侵权专利产品和恶意注册商标的违法行为,切实维护企业的合法权益。

武汉市还搭建知识产权教育线上培训平台,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方面的指导;创新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模式,助推企业复工复产。来自武汉市知识产权服务协会和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联合调查显示,武汉市知识产权代理机构、咨询机构和法律服务机构多数已复工。

(责任编辑: 莳伊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