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发布2020年五一假期消费提示
2020-04-29 17:35:56 中国质量新闻网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从安徽省市场监管局官网获悉,“五一”小长假即将到来。安徽省市场监管局提醒广大消费者节日期间不忘疫情防控,理性消费、注意防护。

一、个人防护要做好,选购产品需谨慎

要到证照齐全的药店等正规经销单位购买口罩等防护物品。购买时注意查看标签、标识和执行标准,拒绝购买夸大宣传、无标签标识、来源不明的商品。不要轻意在微信群、朋友圈等购买防护用品,以防造成财物损失乃至防护失当。

二、餐饮消费重安全,“公筷公勺”成风尚

外出用餐时要注重饮食卫生和安全,选择资质齐全、供餐环境较好的餐厅用餐,使用公筷公勺,做到“一菜一筷,一汤一勺”。去人流量较大的餐厅就餐时,可通过线上点餐的方式错峰就餐,避免人群聚集。在家用餐时,加工烹制食物要注意生熟分开、烧熟煮透,避免食用生食或冷食类高风险食品,拒绝食用野生动物,确保饮食安全。外卖点餐时,尽量选择“无接触”式配送服务。

三、外出旅游做好规划,谨慎选择目的地

消费者应根据自身健康情况合理安排岀行,选择目的地时应通过关注官方渠道发布的疫情信息,精准掌握出发地、途经地和目的地疫情防控情况。选择旅游景点时,应提前了解景点的相关规定,是否存在预约、限流及其他特殊规定,保障出行顺利。进入景区时关注醒目位置的告示牌,关注防控要求。提倡网络订票,进入景区后应配合景区工作人员安排,确保与其他游客保持一定距离。

四、促销优惠多,消费需理性

保持科学、理性消费。尽量购买平日了解价格和需要的商品,并索要正规发票,理性参与促销活动,不要一味追求低价,不因打折优惠而随意下单。要注意提防不合法的格式条款侵权行为,如“降价商品概不退换”“公司拥有活动最终解释权”“赠品不予三包”等,不轻信商家做出的口头承诺。网络购物时应选择信誉良好、评价较高的网店进行交易,对网红推介的产品不去盲目跟风,根据自身实际需要购买商品。

最后提示:五一假期仍需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外出时注意做好个人防护,避免去人员密集区域。在消费时,要核对交费清单,索要正规票据,保存好相关票据凭证。当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或发现违法经营行为时,请及时拨打市场监管部门12315投诉举报热线进行投诉举报。

(责任编辑: 八雨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