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市场监管>>地方动态>>
浙江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哄抬防疫用品价格案
2020-04-29 17:24:14 中国质量新闻网

捏造散布涨价信息 重罚5倍罚款

浙江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哄抬防疫用品价格案

中国质量新闻网讯  近日,浙江温州市市场监管局查处一起哄抬防疫用品价格案,对温州某有害生物防治实业有限公司在疫情期间捏造、散布虚假涨价信息,通过微信购物群、朋友圈高价销售75%酒精抗菌液的行为处以顶格罚款。

疫情期间,消杀用品市场需求较大,当事人温州某有害生物防治实业有限公司以50元/500毫升购入大批75%酒精,2月8日在微信朋友圈和小区临时购物群中发布“75%酒精市场价为120元,给本大楼90元,货源不多”、“鉴于目前疫情严重,公司尚有少量酒精出售,500毫升一瓶,目前只限市区跑腿服务,数量不多,售完即止”等内容的信息,欲引导消费者购买,并以90元/瓶的价格销售,至案发止,已售出65瓶,违法所得共计2600元。当事人捏造、散布酒精涨价信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价格违法行为行政处罚规定》、《市场监管总局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期间查处哄抬价格违法行为的指导意见》的规定,构成哄抬价格违法行为,被市市场监管局依法责令改正,处以违法所得五倍罚款13000元。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市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价格监管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哄抬物价违法行为,着力维护防疫用品和生活必需品市场价格秩序。下一步,将进一步加强口罩、消毒杀菌用品、抗病毒药品及相关医疗器械等防疫用品市场价格监管,对哄抬价格,囤积居奇等价格违法行为依法从快从严从重查处。

(金慧丹 鲁利军)

(责任编辑: 语安 )